返回首页

藏北高原上流动着的一抹绿


一辆绿色邮车,一个忙碌而坚定的身影,一段默默坚守的人生之路,这是拉巴次仁留给大家的印象。从1995年至今,在渺无人烟的藏北草原上,在风雪交加的山口上,拉巴次仁孤独地行驶在邮路上,一个人,一辆车,走过笔直坦途,也走过羊肠阡陌,走过夏天的风景,也走过冬天的荒凉,邮路上的一草一木,见证了他在藏北邮路上不变的忠诚与奉献,如同流动在藏北高原上的一抹绿色,24年如一日地履行着邮政普遍服务的神圣使命。

拉巴次仁,男,1965年6月出生,1993年到那曲邮电局工作,1995年握起了邮车方向盘,这一握就再也没放下过。24年来,拉巴次仁一直以邮车为伴,跑遍那曲11个县,承担着那曲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双湖、尼玛县,道路最险的丁青、比如、索县、巴青县的邮件运输任务。这些邮路加在一起要翻过16个山口,平均海拔都在5000米,往返总里程5775公里。

学习,一路成长为“老司机”

1983年18岁的拉巴次仁开始在拉萨运输公司工作,随后,调到那曲夏曲卡养护工路段,1993年到那曲邮电局工作,刚开始拉巴次仁当了两年修理工,学习修车技能,到1995年开上了邮车,也正式开始了他的高原邮路生涯,他开过康明斯、东风、解放等数十种车型,能搞定所有国产车的常规问题,而这些都是他多年来一直保持的学习习惯积累起来的。直到现在,他也一直保持着刚参工时的学习热情,在藏北高原上开车,天气路况恶劣只是一方面,经常是一走几百公里见不到一个人,更别说修车铺了,因此熟练掌握各种天气条件下的驾驶技巧以及学会自己修车成了上路的必备技能,拉巴次仁就利用业余时间翻阅说明书,遇到不会的修理难题,当师傅修的时候,他就在一旁偷学,同时不断考取各种资格证书,并在各种技能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96年获得更换汽车电器项目二等奖,2003年在岗位技术比赛中获得排除故障项目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优秀邮运驾驶员,2016年获得了分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2020年荣获“那曲好人”称号,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与称赞。

安全,百万公里无事故

拉巴次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和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行车百万公里。20多年来,面对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高原邮路,拉巴次仁都能圆满完成每一趟邮运任务,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从未延误过一个班期,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准班准点率百分之百,邮件交接差错率为零,截至2019年3月安全邮运180多万公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在心爱的邮车面前,拉巴次仁一边扮演着“医生”的角色,一边还要扮演“美容师”的角色。车子有了哪怕一点点小毛病,拉巴次仁都搁在心上,非得修好才踏实。他常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车子坏在路途中,耽误邮运时间,影响邮件交接和社会用,又堵塞了交通。”因此,出车前他都会一个不落地将机油、冷却液、刹车、转向等检查一遍,行车中,会时刻察听汽车所发出的各种异响,收车后也要围着车辆转上一圈,严格落实“三”制度安全要求,绝不让车辆带着故障过夜。同时他对车子也是爱护有加,每次用车回来,他总要把车擦洗得干干净净,做到勤检勤修,以延长车辆寿命。为了路上的安全,他宁可把时间赶在出车前后的准备工作上,总是早出晚归,经常装卸货到凌晨一二点才回家,为了安全将邮件送达,路上总是小心翼翼,慢慢行驶,确保万无一失。

助人,遇事总冲在前面

拉巴次仁是个热心肠,他特别乐于助人,无论是同事还是路人,只要看到他们需要帮助,他都会伸出援手。同事邮路上遇到故障,总第一时间打电话咨询他,他再忙也会停下来耐心电话指导他们处理问题。1997年,当时的邮车密封性不好,车里车外温度基本一样,一次出车过程中,同事感冒高烧不下,拉巴次仁就脱下大衣给同事盖上,并为他烧水沏茶,一路照顾他,睡觉时自己却只能钻进单薄的邮袋熬一晚。还有一次他出车到世界海拔最高的双湖县,一名同事的邮车不慎掉入冰,只有凿开冰层才能将车子拖出来,拉巴次仁二话没说,跳入没到胸口的冰水中开始凿冰,在与另外一名同事的合作下,才将被困车子拖到了安全地带,但是他却摔倒在冰坑里,刚开始,他并没有在意,想着只是摔倒之后手臂出现的红肿,在县医院里买了几瓶药,自己在车子里打点滴,到家后,因为红肿加上疼痛难忍,进医院诊断是右手手臂骨折,必须马上做手术。因为治疗的不及时,到现在他手臂的骨折处还存在裂缝,每当阴雨天气都会出现疼痛。2016年,在丁青县出车时,他跟平常一样装卸货,因邮件过重,做过手术的右臂又一次扭伤,卸完邮件时,手臂已经肿得无法动弹,去县医院简单治疗后便返回地区,途中手臂肿得无法动弹,只能单手操作把车子开回了地区,为了不打扰单位,自己承担了两次住院的全部费用。

高原,让邮路更加艰辛

拉巴次仁刚成为邮运驾驶员时,到各县的邮路都还是土路,冰雪天气和雨季,行车异常艰难,即便凌晨四五点出发,一天也只能跑100公里,路上人烟稀少,吃住只能在路上和车上解决,每次出发都会备上满满一袋的糌粑和干肉,因为当时的路况,经常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饿了吃点干肉糌粑,渴了就就地取材,从路边土坑里打点水或化点,煮着喝,几十年来没有吃过一次正点的饭。一路上也常出现小偷,尤其是晚上,所以驾驶员睡觉时往往睡在油箱下面,防止油被偷走,有时更是一晚上不睡觉,守在油箱或是邮件。在20多年的邮路里,到底经历了多少多少次自然灾害,拉巴次仁已经记不清了,他只记得,每遇到山体滑坡、洪水灾害、大雪封山无法前行时,他总是将保护邮件包裹作为第一等重大任务,做到车在人在。常年跑在广袤荒凉的邮路上,与拉巴次仁相伴的只有蓝天白云、雪山湖泊,为了缓解枯燥而单调,拉巴次仁有自己的方法,邮运过程中,看地标山头、跟车聊天成为他化解枯燥的招数之一。

二十多年的高原工作生活经历,使他身上积下了很多毛病,如高血压、多血脂、偏头痛、痛风等等,以致止疼片常年不离身。拉巴次仁说在邮路时最害怕的就是痛风,这病一旦复发,右脚就会肿大,并且疼痛难忍,鞋子一旦脱下,就再不可能穿上了,因此犯了痛风他就会穿着鞋子睡觉。在一次西部出车途中,他的痛风病再次复发,周边没有医院,他为了不耽搁邮件准时送达,自己用刀在右脚上割了一道口子放血,暂时缓解疼痛后继续踏上邮路。

遗憾但无悔,舍小家为大家

2006年的一天暂时接到单位通知,让拉巴次仁到贵州接新邮车,但此次家里母亲重病,在忠孝难以两全的抉择面前,他选择了工作,但在接车的途中母亲去世,家里人为了不让他担心,隐瞒母亲去世的信息,他回来以后看到家里摆满了酥油灯,意识到情况不对,直奔母亲病床边,但已无法见母亲最后一面。每次说到这事,他的眼神里满是遗憾,几度哽咽,这件事对他影响特别大,此后,单位有去疗养的机会,因家中还有年迈的父亲要照顾,拉巴次仁毅然放弃了疗养。

拉巴次仁说,对于邮运驾驶员来说,最亏欠的是家人,每逢过年过节,他们不是在邮路上就是在装卸邮件,一般家庭平常无奇的欢聚对他们来说显得弥足珍贵,还说道,以前常年出车,孩子又小,每次出车回来,孩子见到他都非常害羞,觉得有距离感。

拉巴次仁从事邮运工作以来,不光专注安全驾驶,默默坚守在高原邮路上,同时他在营销方面也是一把好手,每年他都能超额完成物流收入指标,成为整个邮运队伍中的“营销状元”。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在改革浪潮汹涌澎湃的今天,许多人正在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赞扬。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