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年风雨邮路挥洒无悔青春


清晨,他是与第一缕阳光一起出发的人;夜晚,他是披着星光晚归的人。王福勇,吴桥县邮政分公司一名普通的投递员,参加工作十年来先后在宋门支局、铁城支局、市区从事基层投递工作。从一个刚刚学校毕业的毛头小伙,到业务精湛的邮递状元,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十年风雨邮路,无怨无悔地写绘了一幅精彩的青春画面。

王福勇负责40个行政村的投递服务工作,每日行程100多公里,凭借热情周到、认真负责、兢业勤恳的工作作风,为辖区内广大用户提供了优质的邮政投递服务,深受社会各界用户的好评,先后收到表扬信50余封,连年被局里评为 “先进个人”称号,2010和2012年获得沧州市邮政局先进个人,2011年又被评为“沧州市邮政局双十佳投递员”称号,2013年被县委宣传评为“最美吴桥人”,被沧州市文明委授予“爱岗敬业最美沧州人”荣誉称号,2014年4月入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候选人,2015年被县工会、团委评为“优秀青年”, 2019年4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王福勇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诚实守信和质朴勤奋书写着自己无悔的青春。

用心服务,一枝一叶总关情

“用心服务是我的工作原则, 我始终信奉一话,那就是‘沟通从心开始’”。刚参加工作不久,王福勇对投递段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为自己制作了一个小名片,把单位电话和个人手机印制在上面,方便了与用户的及时联系,同时在小卡上做出“报刊邮件每日必到制,创优质投递服务做用户满意投递员,请广大用户监督”的承诺。

从事投递工作9年间,王福勇每天像闹钟一样准时投递,每天天不亮,第一个来到局里,开始了一天当中繁忙的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整理邮件,然后出发。由于常年行走于乡村,多是泥泞土路,经常完成投递任务回家时已是万家灯火,满天星斗;如果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有好多地方自行车都没法过,只能靠步行,摔跤跌伤是也是常事,淋湿衣服和扛自行车更是常事。尽管每天都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但只要看到乡亲们及时接到完整无损的邮件而洋溢着满脸的喜悦时,我会马上浑身释然,终于完成了一件任务,再次打起精神上路继续下一次投递。

王福勇的热心在用户中也是出了名的。杨家寺小杨村有一位老大娘叫王秀珍,患有心脏病,儿女好几个都在外地工作,王福勇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除帮他邮寄或领取各种邮件外,买米、买面、拿药、挑水等生活琐事也全包了在自己的身上,而且默默付出照顾老人多年,彰显了一位基层邮递员高尚的品质和素质。

信守承诺,无怨无悔

在与段道乡亲们的长期接触中,王福勇了解到附近村庄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群众最缺乏的就是信息和科技知识,于是在多年的报刊大收订中他向群众推介农业科技及致富类报刊,甚至替订户垫支费用鼓励大家订阅。不仅如此,王福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局里的各项业务的营销工作,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成为全局上下学习的一面旗帜。

工作中,王福勇一心扑在投递事业上,不管是内的还是外的,总是抢着干,每当局里或班里有什么任务时,他从不推诿,在第一时间内赶到并圆满完成任务。2008年1月27日,星期天,当时正下着大雪,杨家寺工业园区的一位私企业主给我打电话:“我的一位朋友给我寄来了一个快件我急用,我的车子打滑上不了路,你能帮我想办法送来吗?”

王福勇二话没说,步行4个多小时,把邮件送到这位私企业主家里,回到家时已摔得鼻青脸肿。也正是多次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中,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没有出现过邮件的积压或延误,确保了邮件的妥投。

“你有工作我也有工作呀,我辛苦一点没什么,但家你总不能不顾吧。”妻子经常埋怨。他总是愧疚地对妻子说:“辛苦你了,我实在没有时间,等忙过了这一阵儿,我一定补上”。其实,王福勇心里明白,作为小学老师的妻子其实工作比自己更忙,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也真难为她了,每当想到这,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我却把这种割舍转化成了工作的动力“用心工作,用户至上”,为了信守这个承诺,王福勇无怨无悔。

这就是王福勇,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个平凡的工作者,不甘平庸,奋发向上。一个总是面带微笑、平时不多说话的投递员,他用自己的实行行动日复一日地为人民群众真诚、用心地服务;年复一年为邮政事业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成为人们眼里的一道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绿色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