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勇于创新,打造高效团队


通过公开竞聘,邰晨奇进入北京申通工作,就职于北京海淀区新北大公司。入职后,他为人谦虚、待人热情、工作积极主动、为物流配送中心的自动化改革和创新,物流流程的优化和提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领导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晨奇哥”,大家都十分喜欢他,并对他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和认同。在荣获2021年荣获第一届北京“最美快递员”荣誉称号的入围公示信息中显示,邰晨奇已经“累计完成60万单快递配送,行驶距离超过6万公里,保持着0投诉、0差评、配送完成率100%。”这样一位快递员“高分选手”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不断创新,勇攀高峰

小快递的大学问。“晨奇哥”生于革命老区涉县,2014年参加竞聘工作,成为一名北京申通公司的普通快递员。看着陌生的城市,他第一次感到压力很大,很怕自己被淘汰。”正是在这种压力的驱使下,他虚心学习,苦练技能,他说,做好快递员工作就得做到“四”——嘴勤、手勤、腿勤、脑

嘴勤,就是多学多问,他积极学习业务知识,遇到不懂的就向老员工或者经理请教,对待客户时更是礼貌用语不离口;腿勤,就是多跑多动,在收派快件过程中,他总是多跑几步路,坚持取件上门、派件到户,有的客户上午不在,他就下午再去,今天不在,他就明天再去,从没有抱怨过,“自己多跑两步,客户就少跑两步,快递,不就得方便客户”他如此说。手勤,就是多写多记,做快递员期间,他每天做好客户记录、交接记录、问题记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工作效率;脑勤,就是多思多想,他在工作过程中一直勤思善学,很快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小网点的大乐趣。由于出色的业务表现,2021年当选为“北京第一届最美快递员”的称号。他清楚地意识到,快递员的业务技能会直接影响到服务质量,进而影响到客户对他乃至整个快递行业的感知。于是,他开始组织自己分部的快递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操作技能练习,利用零散时间学、集中时间练,偶尔再组织个小竞赛,在他的带动下其团队的业务学习也被他搞得红红火火,快递员们由于技能提升了,收入也跟着提高了,平均工资有了很不错的提高。

快递员尝到了甜头,对于培训、竞赛等活动都乐在其中,进而又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形成了良性发展循环。在他的带领下,其团队服务质量常年稳居前列,客户对他们的服务交口称赞,好多分部都来向他取经学习,以培训为乐的氛围也开始在他周围蔓延。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快递员虽然平凡,但我们也有梦想。我们要用光荣劳动彰显快递风采,用高超技能助力产业转型,用优异成绩诠释工匠精神,用拼搏奋斗实现幸福人生!”邰晨奇说

邰晨奇的微信昵称是“火”,他希望自己像一把火,温暖身边的人。日常工作中,邰晨奇不像一名快递员,更像一个社区管家,帮助客户找丢失的钥匙、钱包,代购急需物品等,在路上遇到其他同行快递车熄火,二话不说拿出随身工具帮忙“点火”,遇到突发疾病的老人,也第一时间伸手援助。不仅如此,他还参与社区孤寡老人帮扶活动,时常对家乡的建设进行无常的捐款捐物。在“晨奇哥”带领的快递员群体中,像他一样热情赤诚的人还有很多。真的就像一团火焰一样照亮了整个团队。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申通快递员逆行一线,大放异彩。在北京,以邰晨奇为代表的快递小哥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第一时间组建了“申通快递青年突击队”,仓储、售后……多人的队伍保障北京民生物资的及时配送。在最困难的时刻,“晨奇哥”组成的抗疫保供队伍,连续奋战多天,将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分发到各个社区居民区。为北京的抗疫保供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这就是晨奇哥的“一团火精神”满天星汇聚一团火,他的热情、赤诚、勤劳、勇敢,用永不停歇的双腿证明自己的实力,用一颗真诚服务之心创造价值,无论是平时还是疫情最严重时期,他的团队都坚持为千家万户送去便利,守护每一座城市的美好生活。

锻造团队,示范引领

对快递员来说,近年来除了配送订单量的增加外,用户对配送时效要求越来越精准,配送物资包含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样,尤其是随着社区服务网络的不断下沉,快递员提供的到家服务内涵不断提升。单打独斗的时代即将结束,越来越需要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优秀团体,晨奇哥的团队很快连续被公司被授予“最满意快递组”“五星级快递”等荣誉称号,成为公司的标杆、公司的榜样。

“我的分部,作为北京申通早期的营业网点之一,是公司素质形象的窗口,我很荣幸能够获任该分部的负责人,并带领分部的所有同事一直在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团结、充满正能量的团队氛围。”邰晨奇说。人员流失率低,稳定性好,同事间相处融洽,员工以自己成为“晨奇哥”的一分子而自豪;“晨奇哥”也对员工用心沟通,员工有一些新的想法,好的主意,均能得到认可和支持,让员工对晨奇哥的团队有良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就像一家人一样那么的融洽、那么的和谐。

邰晨奇把自己的团队比作大雁,他说“每只雁鼓动双翼时,对尾随的同伴都具有“鼓舞”的作用。时刻让团队保持一种理智乐观的态度,提醒每位成员,只有团队成功,个人才能受益。“晨奇哥”明白众人拾柴火焰高,因而每次召开晨会或者例会的时候都会秉承:一是“全员为客户服务”的思想,注重细节,追求完美。二是关心职工。每月召开谈心会,经常与团队成员共进工作餐,进行交流和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答疑解惑,还设立晨奇信箱,收集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培养团队成员。为了让成员的基本功练扎实,在“晨奇哥”的倡导下,团队开展了“传帮带,一帮一,老师傅带好徒弟”活动,白天抽不出空闲,晚上十一二点也要缝里加楔了解每个客户的最大最优需求量。一有空还带成员读书学习和各种技能的培训,使一个个新人老人都能成为新时代的快递小哥,四是以身作则,以最真诚的心态待人,用严格的态度要求自己。凝聚团队合力,“晨奇哥”坚持深入第一线,与大家共同加班加点。把工作当作自己的家业来经营,把“晨奇哥”这个响亮的团队建成了公司的榜样团队。

面对快递行业的变革和发展,邰晨奇一直努力完善自我,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努力成为一个“知识性、技能型、创新性”的快递人。他深知快递员的责任就是不管春夏秋冬还是寒暑雨雪,都要将快件及时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正是这种精神,促使着他在工作中,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星月交辉,无论是酷暑难耐还是风雨交加,都随时待命,令出必行,以安全、高效、及时、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大量客户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