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坚强和乐观传递给每一位客户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有这样一名“独臂快递”,他用左臂将包裹送到用户家中,用左臂控制改装后的派件车走街串巷,用左臂修好公司里每一辆坏了的三轮车;他用左臂拥抱生活,用左臂给孩子撑起一片天空,用左臂把奋进和乐观传递给每一位客户……这位“独臂快递员”就是商都县韵达快递的冯存。

卖自行车、卖水果、砖厂浇水、工地临时工,这些都是独臂存的工作经历,但是因为身体的缺陷,这些工作都没有给他更好的出路。也许是生活不断地加,让冯存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妻子也离他而去,留下年仅十岁的儿子和他相依为命。2015年,心灰意冷的冯试着到韵达快递应聘当一名快递员,看着他一脸的诚恳,考虑到派件也是计件提成,韵达快递负责人虽然心里有些疑虑却也同意让冯存试试岗,给了冯存进入快递行业的一块敲门砖。这一干,就是8年。

在这8年时间里,冯存一直保持着极高的服务热情。他负责片区的客户几乎对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憨厚、老实、肯干是众人对他的评价,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他,从来都没有被客户投诉过,并且多次受到客户的好评。随着越来越多客户的肯定和理解,他变得越来越乐观开朗起来,这份工作给了他其他任何一份工作都没有的成就感。2020年末,有了一定积蓄的冯存在学校门口盘下一间门脸房,开了一个快递超市,并雇了1个人帮忙。因为身体情况特殊,冯存依然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他每天早晨六点就要起床去快递集散中心拉货,每天晚上忙到九点才能回家,网点日均派件量约400多件,业务量日趋稳定。三轮车上“飘摇”着的冯终于稳定了下来,有了自己的“基地”。

冯存刚开始送快递的时候,因为只能一只胳膊操作,动作有些慢,周围人怀疑的目光让他局促不安。可是日子久了,送快递的“独臂侠”慢慢被老百姓接纳,甚至成为他们身边不可或缺的朋友,有的人能喊出他的名字,很多顾客尊敬地称呼他“冯哥”,冯存知道,快递小哥这个身份,终于帮他融进了社会圈子。

爱出者爱返,因为他传递给了别人真诚和善良,而周围总有一些善良的人愿意回报以信任。冯存负责的片区周边甚至有一些居民会主动绕远来找他寄快递,小区门房的大爷大妈们和冯熟悉了以后,看到冯来了,都会主动出来帮他搬运快件。在存心里,还有一碗面的故事,2020年初,因为货物积压,冯存当天的派件量达到800余件,快件多到面包车和电动车都装不下,他早晨急匆匆了吃了两个包子,就一直来来回回往返于件的路上。晚上十点钟,当他把最后一通电话打到一位熟悉的老客户那时,老客户说让他跑一趟给送上楼,虽然已疲惫不堪,冯存还是敲响了客户的门,口罩的后面看不清对方的笑脸,可是老客户端出来一杯热腾腾的桶面给了存,“哥,一口吧,这么晚了,你肯定也还没吃”。那一晚,在社会上艰难挣扎了多年的冯眼含泪花。这份顾客的认可和关心,让存时至今日说起来依然备受鼓励。

存心里,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做好一个父亲的角色,给自己的儿子撑起一片天,让孩子也能享受和别人家孩子一样的快乐。可是对于快递员冯存而言,他要付出比别人多一半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把同样的事情做好,一年到头他总是早出晚归,真正坐下来陪孩子写作业或者带孩子去游乐场的机会几乎没有,对于孩子,他一直心存愧疚,而少言寡语的儿子也很少和父亲表露心迹。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身上也慢慢发生着一些变化,冯存记得两年前一个周五的晚上,孩子一直在熬夜写作业,冯存催儿子抓紧休息,周末再继续写,可是儿子却说,要当晚就写完,周六日没事可以帮爸爸一起去送快递,给爸爸减轻一些负担。自那时起,无论冯存怎么反对,沉默的儿子总会在周六日抽出半天的时间跟爸爸一起去送快递或者帮爸爸到末端网点给客户取件。去年,孩子也走向了社会,当了一名维修学徒工,冯存生日那天,孩子发来一条微信:爸爸,您辛苦了,您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更是我的守护者,您是我的榜样,我也一定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祝您生日快乐!言传胜于身教,虽然冯存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多,但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孩子传递了身残志坚的意志,用一个又一个小小的快递包裹汇聚了一个父亲对孩子最厚重的父爱,这种付出,让他收获了一个父亲见证儿子成长的幸福。

独臂存,星夜兼程,在快递的路上走过8个寒暑,从最开始别人质疑的目光,到现在客户对他朋友般的新任,他用自己的隐忍和坚持,走出了自卑的窘境,抛开了那个自暴自弃的壳子,用真诚和实际行动走出了独属于他的快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