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是一团火,散如满天星”


鼓浪屿,一座充满着文艺气息、无车马喧嚣的温馨小岛,在这座岛上,有一群勤劳的“小蜜蜂”,他们靠着一双铁脚板走街串巷,默默地为岛上4万多居民以及每日进出岛数以万计的游客提供寄递服务,被岛民们亲切地称呼为“鼓浪屿好小哥”。

鼓浪屿面积约为1.9平方千米的小岛,地势起伏,道路纵横交错,由于全面禁行机动车、非机动车,所以岛上的快递网点,是城市里少有的全步班网点,所有的投递、派送工作均靠快递小哥两条腿走出来,每位小哥日均行走服务里程15公里,全年得走5000多公里,走的最多的林国鹏已经相当于绕地球近三圈了。

每天凌晨6:00,当第一缕阳光洒琴岛的时候,住在岛上的好小哥们就已经早早地在鼓浪屿钢琴码头等待第一班邮件、快件的到来。从早班的交接、转趟,到开拆、分拣、下段,他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诠释着“小蜜蜂”的岗位坚守!有的小哥并不住在鼓浪屿上,他们每天需要先从家里坐公交车到轮渡码头,再坐船横穿鹭江,到鼓浪屿岛上收件,这条路一走,就是数千趟。数年如一日的步行送件,让“鼓浪屿好小哥”们都练就了一双“铁脚”,他们熟悉岛上一草一木,对岛上的每一景每一人如数家珍。

这些年,随着游客的增加,岛上的伴手礼商店生意也越来越红火。许多游客购买了鼓浪屿馅饼、台湾凤梨酥、牛轧糖等特产后,都会选择快递回家。而这些寄托问候的礼物,正是靠这些快递小哥们,一件一件送出去的。岛上不通车,他们只能将几百斤重的快递包裹放在小推车上,靠两条腿走遍全岛送货。更辛苦的是,岛上风景虽好,却有不少段上坡路。

“我喜欢这里的风景,工作再累,海风一吹,什么烦恼也没有了。”鼓浪屿邮政支局的投递员刘延龄笑着说。住在岛上的不少知识分子都还保留着良好的书信传统。著名诗人舒婷是岛上的收信大户。文友之间的交流信件,还有别人给她寄的书,有时一天就有二十几件,要成捆地送过去。鼓浪屿上,多是独栋的洋房。收件时,快递小哥们大部分都不会踏入人家的院子。“一般我们都是在门口等着,收完件还会顺带把他们家里的垃圾一起带走。”鼓浪屿上的京东快递小哥田勇刚说,“岛上的居民都很热情,有时候走街串巷,遇到相熟的客户,他们都会帮我看着小推车,让我‘轻装’到附近的住宅区去收包裹。”田勇刚觉得,嘴甜、勤快,一定有回报的。

鼓浪屿地形复杂,上下迂回,很容易迷路,“迷失鼓浪屿”甚至成为来厦游客必体验的项目。岛上有300多家旅馆,游客经常迷路找不着,鼓浪屿快递好小哥们就成了游客们的免费导游。驻守在这座美丽的岛屿上,他们熟悉鼓浪屿的每一个角落,每个人都称得上是鼓浪屿的“活地图”。他们还有一样绝招,就是日常英语会话,勤快的小哥们都学会了简单的英语会话,也能无障碍地将国际邮件、快件递送给客户。

2020年7月1日,“鼓浪屿好小哥”团队正式组建,由厦门市邮政分公司鼓浪屿邮政支局牵头,顺丰、京东、德邦、圆通、申通等多家企业快递员代表共同参与。他们除了坚守岗位做贡献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为岛上的孤寡老人、儿童、游客们提供爱心服务,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厦门市著名旅游景点鼓浪屿岛上的一张对外服务的名片。

他们多次发起“邮你随行,圆梦厦门”系列活动义卖义捐翔安同心儿童院和广西贫困山区儿童,联手鼓浪屿岛上的爱心商家关怀岛上敬老院的老人,每月为岛上70岁以上老人义务理发、爱心送餐,以实际行动传播着邮政行业的正能量,在岛民心中树立起了光辉、美好的“邮政快递好小哥”形象。“聚是一团火,散如满天星。”平常,好小哥们走街串巷,为老百姓送去简单的小幸福,下了班,他们聚在一起,贡献爱心,也能焕发出巨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