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心和坚持,是他成功的法宝


飞,男,32岁,2015年入职滨州市中通快递,在从事快递行业的7年时间里,他爱岗敬业,业务知识扎实,虽自身手臂有残疾,但业务水平优秀,服务质量卓越,2019年12月,他顺利考取山东省初级职称证书(快递工程),并荣获滨州市快递业“勤劳小蜜蜂”荣誉称号,20217月,荣获山东省“最美快递员”荣誉称号,他是公司员工学习的标杆和榜样,现在已经从一名一线快递员升职为片区经理。

在从事快递行业之前,他还是一名荣誉满满的残疾人运动员,2010年10月,在山东省残运会飞镖项目中获得银牌;2013年11月,代表北京参加全国残疾人自行车锦标赛获得公路个人计时赛第六名、4公里场地追逐赛第六名、70公里公路赛第七名、1公里计时赛第七名;2014年5月,荣获全国残运会自行车项目70公里赛第六名。

客户至上,用心服务

期初刚进入快递行业时,很多人都会认为一个每天不就是送送货,发发货的人员,又没什么技术含量,无非认识几个字,会骑车,有责任心,勤勤恳恳不就好了吗?但何霄飞不这么认为,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快递员,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分拣、打包、派件、收寄,每天他都是最早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作为一名残疾人,他比其他人要付出的更多,但也正是他坚持、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让他成为公司快递员队伍里最优秀的那一个。

客户的认可是他做好工作的唯一标准。入职滨州中通快递6年多以来,他始终谦虚礼让,把每个客户当朋友,深得客户认可,长期保持着“零差评、零投诉”。在同事眼里,他是个厉害的小伙子,虽然自身手臂有残疾,但是骑三轮、分拣、打包、派送样样都行,动作迅速,非常麻利。在从事一线快递员工作期间,他每天大约派送200件左右的快递,由于左手残疾,不能一次把快件都装上,时间久了残肢上磨起了厚厚的老茧,但他从来没有怨言,都坚持了下来。

工作期间,他从来都没有收到过客户投诉,他说:“客户看我手臂有残疾,都很照顾我,有时我不能及时取件的时候,客户宁愿等一天,也不会找其他的快递公司;送快递的时候经常会送一些大件的包裹,只要到客户楼下打一通电话,客户知道是中通何霄飞来了,都会下楼来取。”“冬天常常下大雪,不能及时将快件送到客户手中,我会给每个客户打电话,客户也非常的理解我,有这么多的客户照顾我,给我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我就只能用优质的服务来报答他们了!”客户的理解与认可,也让他荣升出行业的自豪感。

坚持和努力是他从事快递员职业的秘诀。在从事快递员期间,每天早五点,晚八点是工作的常态,“双11”“双12”等业务旺季期间更是早出晚归。他所工作的区域位于滨州市主城区,业务量很大,公司也因此把他放在了这个最重要的岗位上,为了做好快递员这份工作,他每天5点多到公司紧张忙碌着分拣货物,迅速地将分拣区域的快件分拣出来,整齐地码放在三轮车厢内,在整个过程中,他顾不上跟同事寒暄,有时连打声招呼的功夫也没有,把快件装好后,便熟练地驾车驶出公司大门,开始一天的快件派送和揽收工作,经常到晚上9点还没有结束一天的工作,但是无论风吹雨打,阳光曝晒,他都会将快递及时地送到客户手中,一年四季都是如此。

能力过人,富有爱心

由于从事快递员期间能力突出,对业务工作熟练、认真、负责,在工作两年之后他就被提升为业务主管,主要负责所在片区的新员工任职培训,在此期间,他兢兢业业,所在的业务区域业务稳定,服务质量优异,一年后,他再次被提升为分公司经理,负责市中分公司,在他的努力下,片区业务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

2020年,因业绩突出,公司业务区域再次扩大,由他负责两个分公司,协助管理公司的大小事务,几个月的时间,由他管理的区域业务量已经占中通在滨城区业务量的1/3,对于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2021年,何飞临危受命,接手人员不稳定、业务量极少的西北片区,为公司解决了一个长期的痛点。

7年的快递工作,已经与他的生活紧紧相连,在平时与家人和朋友的聊天中,他眼里只有快递,他也一直在感激快递改变了他的生活。由于自身手臂残疾,他深知残疾朋友的艰难困苦,为此,何飞一直致力于帮助残疾朋友寻求工作,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主动与滨州残联沟通联系,积极动员组织招聘残疾人就业,让更多有志之士的残疾人到快递行业工作,截至目前,在何飞的介绍和帮助下,已经有10余名残疾人士到滨州中通快递公司工作。

励志拼搏,坚强努力

飞,是一名快递员的同时,他还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在时间不长的运动员生涯中,他的人生一样精彩,一块块奖杯、一项项成绩,在平时的聊天中总能感觉到他发自肺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他和很多人一样,有着痛苦的过去,因为残疾人的身份而不被认可,也曾经受到过不公平的待遇,但也正是这些,让他学会了拼搏努力。

他总说:“不要抱怨贫富不均,生不逢时,也不要抱怨机会不等,社会不公,更不要抱怨制度僵化,要创造机会和抓住机会,要努力地正确使用方法,敢于应对任何困难,要把所受的打击和命运的不幸转变为坚定的决心和生活的动力。”但在运动员的生涯中,他也有一丝丝的遗憾,遗憾没有站在领奖台,遗憾没有进入国家队,遗憾没有为国争光。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也从来没有白费的努力,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必有超出常人的艰辛和努力。信心和坚持是何飞每次跟业务员培训时必然要提到的,从一名残疾人到一名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的运动员,从一名运动员转变为一名快递员,他的故事激励着公司的许多人。他身上展现出的那份自豪、自信、坚强,那份对生活的热爱与珍惜,那份对工作的认真与执着,让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快递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