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拼搏是青春最美的色彩


,男,汉族,1989年2月出生,今年32岁,来自河北省新乐市,2019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是一名预备党员2017年入职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是北京区陶然北岸经营分部一名普通快递员。曾在2020年12月15日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并获得2021年度北京青年榜样,刘热爱祖国,跟党走,守纪律,工作中爱岗敬业,刻苦勤奋,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生活中团结群众,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热心公益。他用自己的拼搏努力,奋勇担当为公司和行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为广大快递一线员工树立了优秀榜样。

勤奋努力铸就快递员精英

2017年,刘入职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快递小哥。为了弥补自己学历的不足,他刻苦钻研,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熟悉了公司各项终端设备的操作,掌握了各项业务推广技能。他凭着一份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成为一名受同事和群众喜爱的收派员,这是他为之骄傲的事情。

作为顺丰快递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在工作中凭借着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求知欲望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让他的个人业务水平在部门内排名靠前,身边的人都以他为榜样。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其他的同事,提升身边同事的业务能力,这也让他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此外,他在生活中诚实守信、淳朴厚道、团结同事、乐于助人,深得网点员工信任,是大家的知心人。在收派业务高峰时期,他经常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新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能够尽快地适应业务高峰期。生活中他还主动帮助家庭困难员工,积极协助他们向公司提出帮扶申请,帮助他们渡难关,让他们感受到巨大的温暖。

疫情一线,勇敢逆行

2020年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这个假期变得十分特殊。他主动承担公司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服从指挥,冲在防疫保民生的第一线。无论面对多少困难,他都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从大年初六上班开始,他有半年的时间一直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里。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疫情防控期间防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抗击疫情,就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防疫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冲到防疫第一线,为区域内客户配送他们所急缺的生活和防疫物资。

随着收派件量的不断上升,相比往年同期,一线快递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甚至达到了以往的三倍之多,每名快递小哥每日派件量高达200余件,收件量也在100件左右。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客户的快递及时的送达,他每天钟就早早到岗,对场地和操作设备进行全面消毒佩戴好口罩及时出发,无论当下情况多么紧急,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大街小巷。当地的客户都说,“看到刘,就知道我购买的防疫物资要到啦,心安了不少”。

他负责的琉璃厂东街片区密布着数十条小胡同,宽的仅够过三轮车,窄的只能容下一个人步行。这给疫情防控期间居住在这里的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他成为老人们在隔离期间唯一能够接触的“外人”。这些老人把仍旧能够在外面自由活动的他当成了倾诉的窗口,同时,他也积极用行动去帮助这些老人。

有一个八十多岁的大爷会长期给他远在上海的姐姐老北京的酱菜。老人的姐姐也快要九十岁高龄了,远离故土,唯一的挂念就是家乡的酱菜。老人我去不了了,她也来不了,可是我姐姐就喜欢吃这个。平时我能买了寄给她,可是这疫情防控期间,我出不去,可怎么办?

在知道了这件事之后,于是他的工作之余每周多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购买酱菜。他会在电话中牢记老人的嘱托,按需要购买老人需要的食品,并包装好帮助老人寄递出去。好几次老人都提出要额外支付给刘外出购买的服务费用,但都被他婉拒了。在刘服务的胡同里,像这位大爷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及时的外出购买物资。刘就一一留心记下来,在为客户送件的时候,帮助他们送过去。如果有时候老人想吃的食物附近没有,他就会去更远的地方为老人带到。老人们隔离期间倍感孤单,他在给老人们打电话的时候并不会着急挂断,而是多留出点时间,倾听他们有什么需求或者倾诉些什么事情。在这片胡同里工作久了,大家都像是亲人朋友一样,就应该彼此帮助。

刘阔这样疫情防控期间坚守的顺丰人还有很多,他们像城市的毛细血管一样,承担了特殊时期的工作使命,也连接起千家万户的物资和情感往来。

“勤劳的小蜜蜂”

2019年2月1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结束在北京市前门东区看望慰问后,乘车返回途中,特意来到大栅栏街道的石头胡同的顺丰快递营业站。当时,刘和齐南南等快递小哥正在整理快件准备出门,突然看到总书记站在面前,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看到小哥们春节期间仍旧坚守岗位,感动地说道:我就是来看看你们,你们属于工作最勤的,就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跑来跑去,日晒雨淋不容易。通过你们对全国从事快递业的300万人这些最辛勤的劳动工作者们,向你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同年,刘作为优秀的基层工作代表,非常荣幸地参加了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活动。他参与了“美好生活”方阵,带着小蜜蜂的帽子,作为先进的快递员工代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在典礼正式开始,国歌响起的那一刻,他感到热血沸腾。参加此次盛典,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代表了全体快递人赢得了光荣和骄傲。今年刘阔又荣幸参与到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式当中,他作为国旗传递环节中的护旗手,激动且自豪。作为顺丰人,他深深懂得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顺丰人朝着美好的明天再出发。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刘不为名利,只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作为预备党员,愿意起先进模范作用,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公司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