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视邮件如生命,视用户为亲人”


胡振国,男,汉族,1978年5月10日出生,大学专科,现任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分公司商圈营业部快递揽投员,荣获2015年全国邮政优秀快递揽投员,2016到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内蒙古邮政优秀快递揽收员,并且在2017年他光荣入选青城好人榜,2018年荣获呼和浩特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得第八届最美青城人提名奖,2020年荣获第九届最美青城人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2021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他服务于千家万户,工作19年揽收快递36万件,累计收入1068万元,累计投递邮件35万件,累计取送邮政包裹68万包,累计取送代收货款8万件,取送国际邮件1万件,累计为10万学生寄去了录取通知书,累计为8万大学生寄去了包裹,累计为11万退伍军人寄去了包裹,累计搬运货物重4500万公斤,累计行驶20万公里。无论日晒雨淋,酷热风雪,他在工作19年中没有延误一个班期,没有丢失一封邮件,欠费回收率100%,揽收及时率100%,投递准确率100%,“视邮件如生命,视用户为亲人”的服务理念,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2005年5月10日下午内蒙古红十字会邮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要求明天上午到达北京,血样非常重要需单独分发,单独封北京,红杯袋并加盖血样,到对方单独派送,及时取回血样并用保温箱包装好,易碎、轻拿轻放标志,最后确保了血样第二天上午安全到达。

2006年~2008年,负责内蒙古党政机关大楼的邮件揽收和投递,任务非常重,每天揽收邮件100件,投递邮件100件。 有一次给内蒙古党委宣传部送了8箱资料,其中有5箱资料急需邮寄到北京,很重要,很着急,要求明天上午10点前投递,帮忙把资料打包好,从12楼一箱一箱地搬进车里,回单位把邮件单独封北京,又开车单独把邮件送到机场处理中心,赶上最快的航班,第二天早上9点把邮件提前送到中央宣传部。

还有一次,内蒙古党委组织部急需各盟市旗县乡镇邮寄100封选拔青年干部资料,他及时赶到客户那里,帮忙填写邮寄地址,还在特快详情单子备注“加急”字样,邮寄投递后,及时向用户反馈情况。在这3年里,累计揽收邮件9万件,累计投递邮件9万件,确保了内蒙古党政机关邮件的时限和安全,从而赢得了内蒙古党政机关的好评。在工作中争分夺秒并且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尽心尽力地为客户服务。

2014年负责中山西路海亮广场写字楼揽投工作,他在写字楼里给每一层每一家客户及时送快递,及时取快递,每年揽收邮件3万件,投递邮件2.5万件。有一次劳动局大楼有30箱设备要发往包头,货物价值60万元,每箱重25公斤,货物在7楼,电梯坏了,就将货物一箱一箱背下来,背了两个小时,中午也没吃饭,累的腿都软了,然后又用气泡衬垫把设备包装好,易碎、轻拿轻放标志,及时发运,安全到达对方客户手中。

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同时为了做好投递工作,心中首先想到的是客户,总是想方设法的把邮件安全及时派送到客户手中,每当客户收到录取通知书、护照、重要文件、合同、发票,身份证及母亲给孩子买的新衣服时,客户的喜悦是他最开心的事。

传递快递传递爱

每年从11月到春节,这几月邮政快递员每天面对邮运高峰,没有休息,从早到晚,从凌晨到夜深,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每天只休息六个小时,有时忙的午饭都来不及吃,由于长期搬运货物,身体后背疼,颈椎疼,腰椎疼,关节疼,肚子疼,并于2018年4月17日在内蒙古医院住院治疗17天,诊断为胃炎,结肠炎,出院后医生嘱咐在家多休息,近期不要重体力,但他出院后,没有休息一天,依然坚持取送快递邮件。

2008年8月19日妻子在医院生孩子,他还在送快递,晚上8点才下班,然后急忙到医院,8月20日早晨6时儿子出生。儿子生病时,他在送快递,这么多年没给儿子开过一次家长会。儿子经常说:爸爸你什么时候能休息?他已经连续18年春节期间在送快递,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加班加点到深夜,就是为了把快递及时送到客户手中。

经常奔跑在路上,遇到谁有难事他总会主动搭把手。2017年8月20日晚上12点,在五东街市建小区门口公共厕所附近,有位青年男子醉酒骑电动车摔倒,满头是血,由于路灯坏了,天色很黑,为防止汽车碾压醉酒人,他找来障碍物放在公路中间,并且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救人一命。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6时30分之前到单位,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测试,场地消毒,邮件消毒,车辆消毒,及时优先派送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为社区居民派送新鲜蔬菜,水果,米面油等日用品,为全市中小学生派送教学课本,疫情防控期间他没有休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确保了邮件的时限和安全,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2021年10月24日至10月29日单位下班后在回民区通道顺店社区为居民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并给他颁发抗疫志愿服务证。

2018年到2021年在水滴筹互助平台帮助511位癌症患者,并获得“水滴筹公益守护者”称号,助人模范称号。多年来他积极参加禁毒戒毒、知防艾,垃圾分类,防控疫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爱留守儿童,看望慰问残疾老人等志愿者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5000元,志愿者服务时长712小时,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也是呼和浩特市文明办好家风,好家训的巡讲员。2020年12月23日他和志愿者们为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25名留守儿童送去100多套温暖大礼包,有学习生活用品,还编织了200多套帽子,手套和围脖,等爱心礼物,并且他被北方新报评为最美爱心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