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片丹心在邮路


赵满明,男,198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殷家城邮政所投递员。2021年赵满明被评为甘肃省“最美人物”。

自2003年起,开始承担庆阳市镇原县殷家城乡8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20多个机关、村部、学校、团体的邮件和报刊投递任务,每天都要装满两大包50多公斤的邮件,需投递报刊1000多份,函件150多封,虽村与村跨度大,交通极其不便,地理环境十分恶劣,但18年来,赵满明始终行进在山道上,爱岗敬业无怨无悔,诚实守信尽职尽责,共投递报刊邮件240余万件,未出任何差错,未请过一天假,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和初心,为邮政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每天清晨5点多,在鸡叫听三县的殷家城乡,第一盏亮起的灯一定是乡邮政所。殷家城位于镇原县最北部,山峦连绵、沟壑纵横,是镇原县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乡镇,交通不便,投递作业难度很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满明骑着摩托车奔驰在乡间,成了乡里一道特别的风景。时间一长,信守承诺的赵满明和他的摩托车成了乡民们计算时间的参照物,乡民们常以“送邮递摩托车刚过”或“送邮递摩托车还没来”来判定当日的大致时间。

  每一趟投递,赵满明的摩托车都要载负50公斤以上的物件,这其中包括需要投递的1000多份报刊、数百封函件。此外,因为他需要投递两个段道,小段回来要中午12点左右,大段回来要到下午1点多甚至2点,因此,他还要带上一些馒头、锅盔等干粮,每日的午饭只能在路上解决。

  风里来雨里去,赵满明从未缺席,全乡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诚信投递员”。每年高考结束后,同学们焦急地等待自己的录取通知书,有些学生每天都来营业厅询问通知书的情况,赵满明就一一记下他们的联系方式,收到通知书后立刻第一时间把好消息传达给他们。

赵满明履行了自己对邮政事业的承诺和责任,更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传递爱心办实事,真情服务暖民心。给家庭困难大学生资助生活费,帮助偏远村庄群众采购生活用品,为防疫工作人员捐赠物资,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像这些大到出钱小到出力的事情,做了多少连他自己也说不清。

  当地老百姓土特产没有销路,赵满明答应群众借助网络平台为他们推销农产品。于是在他的帮助下,老百姓手中的黄花菜、荞麦面、土鸡蛋、胡麻油、黄酒、羊肉等土特产源源不断通过邮政渠道发往全国各地,老百姓手中积压的土特产很快就能畅销一空。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赵满明一天到晚顾不上回家,他一边为用户投递邮件,一边把米、面、油以及鸡蛋、新鲜蔬菜等送到群众家里,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他先后为7个检疫检测点送去价值3000余元的清油、大米、面粉,并为检疫检测点送去大衣、棉手套、口罩等物资。

李园子村的路平安(化名)因伤瘫痪在床,生活十分拮据。赵满明得知情况后,每当出班,他都会提前打电话询问路平安有什么需求,还积极帮助他家在网上销售鸡蛋。如今,路平安家的日子逐渐好转。2021年,路平安的女儿参加了高考,赵满明又提出大学期间每个月资助她200元生活费,直到她毕业。路平安感慨地说:“有赵满明给大家投递,真是殷家城人们的福气!”

在赵满明心里,“一封信一颗心”“什么都能耽误,邮件的时限耽误不得。”十八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着自己“一定要好好干,为父老乡亲提供最好的服务”的誓言,继续行走在殷家城乡邮路上,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职尽责地为山区群众送去优质的邮政服务,把党的方针政策送进大山深处,把群众的每一份包裹邮件按时送达,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履行“人民邮政为人民”职责,走好“服务”邮路、“爱心”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