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递快递,传递大爱


唐建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2015年加入圆通网络,因表现出色,逐步从一线业务员成长为如今的分公司负责人。从业6年多,唐建以“把客户当成自己的初恋,把快件当成自己的孩子”的服务理念,精于业务勤于公益,收获竞争对手和客户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勤恳耕耘在一线。

从学校行政到快递小哥

接触到快递行业是在电商萌芽的那几年,彼时的唐建是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的行政老师。眼瞅着快递产业应运而生,他便在校园里设立了一个快递分部。在这个不大的网点里,学校社团的学生也可以参与进来,唐建也常常以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的身份与学生们交流经验。

那时,在唐建的店里,有一个“绿色环保快递参与公益登记册”。来这里取快递的同学,如果现场拆开包裹后,同意将纸箱捐献给快递站,他都会在这本册子上进行登记,“每收到1个大箱子记1块钱,中箱子5毛钱,小箱子3毛钱”。这些纸箱,他会用于网点平时寄快递时的循环利用。而在册子上记下来的金额,就由他私人出钱,用同学们的名义捐赠给公益机构。“虽然钱不多,但也是一份心意,而且这样把绿色环保和公益结合到一起,我觉得挺好的。”唐建说。

想着在快递行业大干一番,唐建便全职干起了快递,从1个人单打独斗,到如今十来人的并肩作战,从普通的快递员成长为网点负责人。历经几年积累和成长,唐建负责的锦江四部分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如今,他带领团队一起奋进,每天向5000多名客户提供快件服务。

唐建入党已13年,在工作中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把工作当作责任,急客户之所急,一次次赢得顾客的点赞。2016年国庆期间,达州的一份快件需加急送达,成都距达州单程440余公里,为解决客户燃眉之急,唐建立即买了一张当晚23:59分的无座火车票“千里送件”。

经过地铁—公交—火车—大巴辗转,终于在凌晨5点抵达达州,为不影响顾客休息,在客户入住的酒店外一直等到8点客户醒来,将快件亲自送到客户手上。一次一位贵州客户来成都华西医院做手术,因走得急住院费用不够,邮寄卡又不能及时收到,唐建听说后带着存有2.2万元的银行卡就赶到医院陪客户办手续,交完1.5万元的住院费后,还将剩有7000元的银行卡留给客户备用,现在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这只是唐建在对十余年工作中的一两个画面,6年来唐建送出快件70万余件均未出现差错,骑行12万余公里。

“圆通周杰伦”,一颗公益心

唐建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腿脚不便,却热心公益,还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寄递服务,专门优化出岗位给并给出高于平常水平的工资,为他们提供就业创业平台。为帮助最多的人,在成都市邮管局、四川省圆通速递、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的帮助下,以党建品牌小牛哥为基础,设立免费爱心寄递驿站,为辖区2000余位低保护、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免费寄递服务。13年来,捐出20余万元赞助爱心社团,组织开展养老院和贫困山区的走访,为山区孩子捐赠图书859本,香皂、钢笔、铅笔等分别500余份等。

疫情防控期间,唐建主动给当地131名残疾人送去上千口罩、消毒用品、米油等防疫物资。作为“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队长,2021年7月在新一轮防“疫”开始后,第一时间号召党员与2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不顾高温天气紧急集结奔赴莲花逸都、东恒国际等辖区核酸检测站点,全力协助第一时间完成重点小区6000余人的核酸检测。同时,还组织志愿服务队员一对一免费为居家隔离人员送餐、送菜以及购买生活物资,发动10名志愿服务队员为辖区“学生专场”接种进行疏导和指引。今年抗洪期间,唐建代表公司及个人先后向河南郑州捐款7000元,今年9.16泸县地震,唐建第一时间向泸县捐款2000元。

唐建不仅热爱工作,还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实际,创作了《绿色快递》《小主角》《我要干快递》《名片》《今年过年不回家》等53首原创歌曲,被人称作“快递界的周杰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唐建还专程创作红色歌曲《榜样是你》,受邀献唱浙江嘉兴南湖圆通速递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收获无数点赞。同时,还积极为2021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2022年杭州亚运会创作歌曲提供音乐素材。

为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公司更好前行,圆通速递西南总部以创建“唐建工作室”,构筑起公司员工再教育的基地、开展公益活动履行社会义务的平台、收集客户意见建议的渠道。将唐建的优秀事迹整理入册用于员工培训,定期邀请唐建本人为员工讲述心路历程,并设立唐建示范岗和示范班组,成为公司培养高素质的员工和团队的重要力量。同时,还将组建唐建工作室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帮困助残,对于快递旺季期间对困难网点予以帮扶,由工作室收集客户反映的建议和评价,解决网点棘手的实际困难,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