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勇救落水老人


2021年12月29日凌晨一点,在浙江省义乌市车塘村的廿三里麻车塘公园附近,刘中南、许宽宽和施昆鹏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在附近吃夜宵,忽然从公园中传来尖厉的求救声:“救命!有人落水了!”刘中南三人急忙放下碗筷,循声赶往出事地点。

在探照灯和周围群众手机闪光灯照耀下,隐约能看见一位老人正在湖中挣扎求救。瞬间生死一线,刘中南顾不上个人安危,果断脱去厚重的棉衣,仅穿着贴身单衣,毅然跃入三米多深的湖水之中,寒冷彻骨的湖水瞬间让他失去知觉,但救人的信念支撑他游到湖心去救老人,在大家的呼喊加油声中和闪光灯的照耀下,他使出全身力气,奋不顾身地将老人安全的救上岸。

在救护车到来之前,热心群众自发地围成一圈帮两人做好保暖和应急救援工作,其间鲲鹏和村民拿来了衣服,棉被等为老人裹上。不久之后,救护车赶到现场,经过初步诊断,落水老人已经脱离危险。而刘中南得知这一消息,终于长舒一口气,和两位同事悄然离开现场。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不告诉家人是因为不想让他们担心。”回到家之后,关于救人这事儿,他只字未提。刘中南的父母、妻子和三个孩子,至今仍不知道他这段见义勇为的经历。2021年初,刘中南和妻子来到义乌市打工,孩子们则留在家乡由老人照料。取派工作异常艰苦,但他觉得当下每一分吃过的苦,都将是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我之前也说过,当时情况危急,有很多人都前来帮忙,是大家共同将人救上来的,我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真没想到能够得到这么多人得关注,感谢大家对我行为的认可和鼓励。”刘中南说。

不过,说起当时做出见义勇为的决定,刘中南说:“换了部门的任何一位同事,都会这么做。”

当问及再碰见类似情况,是否还会挺身而出,刘中南的回答也没有丝毫犹豫:“会,如果没有人挺身救上来,说不定就是家毁人亡。如果能挽救一条生命,甚至挽救一个家庭,我责无旁贷。”

对于刘中南的义举,网友们也给足了点赞之词。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也客观而真实:“给你点赞!”

“干一行爱一行,只要不忘初心,在一线最基层也能发光。”这是刘中南对工作的理解,也是身边领导和同事对他的直观印象。只要接到客户催收、派的电话,无论多晚,刘中南都会实时响应并赶回部打包快件,及时提供单号给客户。每次送货之前,刘中南都会事先做好规划,打电话和客户确认送货时间,统计和分析客户的收货需求和特殊情况,梳理货物轻重缓急,再决定装车方式和配送路线,看似简单的习惯背后,他记住了片区内上百家客户公司的情况,哪家公司搬走了,又新来了哪家公司,他都了如指掌。“刚入行时,我只是把快递员当作一份谋生的职业。现在,快递已经是我一生的事业。”他说。

世界上本来“没有”英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才出现了英雄。刘中南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飞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全力托起落水者,成功救上岸,其义举值得称颂。这些“小人物”总能引得“大动静”,归根结底是源于他们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刘中南是一名普通的跨越速运货车司机,纵使派工作异常艰苦,他也不曾抱怨,正如他所说的,“干一行爱一行,在一线最基层也能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