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护“最后一公里”


桑南才,男,傈僳族,197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小学文化,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称杆乡邮政所所长。

桑南才既是邮政所的所长,又是营业员兼投递员。称杆乡邮政所共有5个乡邮投递段,邮路总长486公里,步行6天才可以走完。2011年以前,13个村委会的邮件都是班完成。恶劣的自然环境,频繁的自然灾害让桑南才失去了一截手指,但这些都没有降低桑南才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他35年如一日,行程达35万公里,没有误过一趟班,出过一次错。

2011年后村委会通了公路,邮件量翻了三番。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投递服务质量,桑南才培训妻子协助办理日常业务,申请了摩托代替步班,保证了基层邮政所的普遍服务和投递时效。

桑南才惜时如金,严于律己,勤恳好学,工作之余自学了电脑知识,满足了电子化支局多系统操作的岗位要求。他坚持自我革新,积极参加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日常工作中桑南才注重学习新业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让邮政普遍服务惠及千家万户。勤学多想激发了桑南才的潜力,他常常自己动手修理单车、摩托车、维护邮政所的水电线路,能从容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圆满地完成年度各项工作。

35年来,桑南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义务捎带乡亲们的生活用品,是老百姓的“勤务兵”;他主动投身到乡村扶贫工作中,积极帮助贫困户线上销售农特产品,是乡亲们脱贫致富路上的“贴心人”;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他是砥砺奋进的“逆行者”;在履行邮政普遍服务中,他是邮政“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2015年9月,《中国邮政报》以《一人一车两个最》为标题报道了他的事迹;2017年2月,CCTV财经频道播出《大山深处的“绿衣使者”》,深度报道桑南才的感人事迹;2020年5月月29日,新华网发布《“托厄哈”桑南才:32年峡谷邮路 百万邮件传深情》系列报道,再次报道了桑南才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