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好快递小哥的“娘家人”


董朝曾在财政部门工作、军嫂,现从事快递10年了,现在是京山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一名快件扫描分拣员,在平凡岗位上干出非凡成绩,被评为荆门市优秀快递员,当选为京山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她多次义务为环卫工人做“爱心早餐”,当好“快递小哥”娘家人,被誉为京山“最美快递员”。

从军到快递员,实现华丽转身

董朝是京山市宋河镇人,现年43岁,大专文化。1996年在宋河财管所参加工作,1999年结婚,丈夫是秦皇岛某部军人,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嫂。在财管所工作7年后,于2003年随军到丈夫身边,在部队期间从事保育、办公室文秘等工作。随军9年之后,随转业丈夫回到京山。

回到京山后,董朝没有彷徨过,忘记自己财政人员、军嫂的身份,以一种归零的心态四处求职再就业,去实现人生的价值。通过考察就业市场,她选择了快递行业,于2012年8月进入京山申通快递公司,从事快递工作。在财政部门工作养成的敬业、严谨、细致的习惯,随军多年在部队工作期间受丈夫的影响,形成的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作风,重新展现在快递企业。同事们得知她过去的身份后,惊诧不已,投来了敬佩的眼光。

面对新行业、新岗位和新业务,董朝珍惜再就业机会,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迎难而上,接受新的挑战。为完成繁重和琐碎的工作任务,她经常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每到寄递高峰期更是加班加点。她总认为:“我早来半小时工作,快递员送件就可提前,客户就能尽快收到快件”。

从外行到优秀者,践行爱岗敬业

时年35岁的董朝,从零开始,从头学起,勤于动脑,勤于动手,从扫描分拣员干起,很快适应岗位需要。拥有大专文化,加上勤学苦练,她从外行变成内行,熟练使用快递专用设备和应用软件系统,开展快件扫描、分拣、转运、信息录入、查询、疑难件处理等工作。

董朝负责快件分拣、扫描和建等业务,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勤学苦练,钻研业务,学习新技术,力求工作创新。公司购置安检机后,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她网上查阅资料,反复观看安检影像,自学安检识别知识,掌握图像颜色形状识别物品的办法,把好快件发出的安全关,确保了快件寄递安全。

受过去职业的影响,董朝法治意识较强,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她以信立业,诚信服务,诚实守信,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只要她答应的事情,就一定会坚守承诺;只要是她办理的工作,就不会有一点瑕疵。从事快递工作7年来,工作质量一流,建包错分、扫描错扫率低于万分之一,工作任务出色完成。2016年度,由于成绩突出,她被荆门市邮政管理局评为全市“优秀快递员”,京山市仅她一人上榜。

从主妇到志愿者,做“爱心早餐”

无论是在财政部门工作、随军家属,还是民企员工、家庭主妇,董朝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不炫耀自己的过去,不埋怨工作的辛苦。在企业是优秀员工,在家庭是贤妻良母,工作和家庭重担一肩挑,长期保持军人妻子的角色。赡养年迈的公爹公婆,抚养年幼的子女,照顾工作繁忙的丈夫,董朝做出了表率,受到邻里和同事们的好评。

董朝谈道:既要对亲人有爱,也要对员工有爱,还要对弱势群体有爱,当一名有爱心的快递员。2018年7月,京山义工联发起“爱心早餐”众筹项目,为城区环卫工人免费供应早餐。京山申通积极响应义工联号召,参加爱心早餐包场活动,2018年11月,董朝为爱心早餐活动率先捐款购买食材,为100多名环卫工人定制一次早餐。 2019年6月,京山申通快递在荆门市快递行业率先成立了工会,她率领数名工会会员和快递小哥,再次来到“爱心早餐”场馆,包场为环卫工人做早餐,用善举履行志愿者职责,用别样的方式庆祝快递行业首家工会的成立。董朝多次通过公司负责人向京山义工联进行爱心捐赠。6月24日湖北省邮政管理局网站,以《京山申通快递为环卫工人做“爱心早餐”》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从女工到工会主席,关爱“快递小哥”

董朝当好快递员的排头兵,弘扬团队精神,工作上“分工不分家”,处处关爱“快递小哥”,辅导工友们技术,帮助快递员分装快件,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当新员工上岗时,毫不保留传授工作经验,提醒注意每一个细节,避免工作出差错,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用心用情留人,帮助解决快递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维护快递员工队伍的稳定。

董朝在公司能力强、业务精、热情高,成为“快递小哥”的知心大姐和领头羊。2019年6月,公司在荆门市快递行业率先成立工会,经职工代表推荐,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京山市总工会批复董朝出任工会主席。工会由主席、经审委员和女工委员组成,拥有会员20多人,董主席的责任更大了。她就职时承诺:逐步让乡镇快递员加入工会中来,将快递员薪酬待遇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切实维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当好“快递小哥”的娘家人,依法热情关爱“快递小哥”。6月21日湖北省总工会网站和湖北工友杂志第七期以《京山市快递行业成立首家工会组织》为题,刊发了该公司建立工会的消息。

处处多做有心人,董朝在工作之余了关心快递员的家庭情况,对于家庭困难的员工及时了解致困原因,学习相关政策,及时整理相关资料,建档予以帮扶,对于场上每一位家庭困难员工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先后帮助家属因病致困的王利、一边上班一边带小孩的单亲家庭陈凯、妻子患精神疾病的李明等快递员申请帮扶,解决了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让她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

董朝在许多优秀事迹荆门市邮政管理、荆门市总会工会、湖北省总工会、工友杂志,以及申通快递品宣部门多次报道,她先后获得荆门市邮政管理局评选的“2016年度优秀快递员”,荆门市邮政管理局、荆门市总工会、荆门市快递行业协会、荆门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评选的2019年度“最美快递员”,以及湖北省快递行业协会和湖北省邮政管理评选的2020年度“最美快递小蜜蜂”,申通快递总部评选的2021年“申情暖蜂暨寻找最美通人”全国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