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侠者微光: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黎志伟,四川广安邻水县人,1993年3月出生。高中毕业就出来闯荡社会。虽然学历不高,但从小接受农村淳朴文化的熏陶,受过朴素的家庭教育,如今出落成一个憨厚善良又热血上进的精神小伙。走到哪里,黎志伟都能给周围人带来一种正能量。

20179月入职惠州市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现任职于惠州市惠城区水口快递点部,担任快递员一职。在德邦快递工作期间,六次获得“德邦快递五星快递员”荣誉,六次获得“德邦快递四星快递员”荣誉。

2020年7月22日,快递员黎志伟因为在收派货物途中为保护小女孩挺身挡刀,受到德邦快递公司的表彰与奖励,获得“德邦快递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及“见义勇为”专项奖励50000元。

危情现场,挺身挡刀

7月15日下午5时38分,黎志伟开着电动三轮车像往常一样去收派货物,在经过惠城区水口街道德政路一家康湖理疗馆门口时,店里的求救声引起了他的注意。出于警觉和安全考虑,黎志伟停下车,“那个小女孩看样子是个学生,一边喊救命,一边冲了出来。”黎志伟回忆道。

随后,女孩和一名男子相继跑了出来。看到那名男子情绪不稳定,黎志伟怕女孩受到伤害,就把她护在了身后。“我问他想做什么,他说让我别多管闲事。”黎志伟警告男子,如果他乱来,就会报警。而谁知情绪激动的男子却拔刀相向,将手中菜刀挥向黎志伟,将其胳膊砍伤。此时的黎志伟忍痛拖着受伤的胳膊,踉踉跄跄。但他不忘保护女孩,仍然尽力吸引男子注意,试图引他去往女孩的反方向。“小女孩已经躲在了我身后,我不能退。”黎志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拼命保护好眼前的小女孩。

一番周旋之后,肇事男子随即逃离现场。看到该男子离开后,黎志伟才稍感放心,此时因失血过多,几近晕厥,但看到自己停在前方的快递车,想着:我这一车货被偷了可怎么办。所幸他的同事及时赶到现场,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车上货物也得到了妥当处理。

随后,他被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黎志伟的伤口长度10公分,深度4公分,已经伤及骨头。医生共替他缝了20多针。

7月28日,黎志伟从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康复出院,并表示休息10天后,正常复工,继续回去送快递。

事后,小女孩因为被黎志伟保护到位没有受到一点伤害,得知黎志伟身中两刀住院后,小女孩的父亲后来也带着小女孩去医院看望黎志伟表达谢意。

“真的非常感谢德邦快递小哥,要不是他见义勇为的话,现在躺在医院里的可能就是我女儿了。是小哥救了我女儿的命,这个恩情我会记一辈子的。

前几天,我就带着女儿来医院来看望小哥。很高兴他身体恢复得还不错。我会把他当成自己的弟弟看待,我会跟他长期来往,就像亲戚一样。希望他早日恢复正常,还盼着他早日到家里一起吃顿家常饭呢。

也是我女儿命好吧,关键时刻,遇到生命里的贵人。这些天我一直回想,如果我女儿没有遇到见义勇为的人,我家现在是怎样?不敢想象。”小女孩的父亲表示。

黎志伟挺身挡刀护小女孩的事情受到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几十家权威媒体相继报道。德邦快递公司授予黎志伟“德邦快递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黎志伟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公司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面对社会的关注和突如其来的荣誉,黎志伟只是平淡地说道:“我只是做了一些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就算不是也会有人出现。大家都对我太好了,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升职加薪做不来;恢复后想尽快回到原岗位,继续服务我的客户,他们都在等着我打包呢”。

本分做人,尽心做事

2017年9月,黎志伟入职德邦快递。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热心助人、积极向上的心态,与同事相处和服务客户。本本分分做人,尽心尽力做事,让黎志伟在领导、同事和客户面前,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德邦快递水口快递点部经理认为:黎志伟平时工作非常积极,工作态度一直良好,经常做一些好事,却又不声张,为人很低调。

每次点部有新员工到来,黎志伟都是主动和他们打招呼,一点也不摆老员工的架子。新员工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请教他,他也会耐心回答。为了让新同事尽快上手工作,黎志伟通常都是带着他们把营业部转一遍,手把手地教他们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直到他们学会为止。

黎志伟有一个经常服务的客户,是做化妆品生意的。这位客户曾这样评价他:“小一直负责对接我们公司的快递。小伙子工作特别认真,把货交给他我很放心。记得有次发货量特别多,小主动帮我们一起打包到深夜,连夜把货发走了,客户因为到达及时还给了好评呢。还有一次是送货,我记得好像是打印机,挺重的,30公斤的样子,当时办公楼停电了,小硬是扛着打印机爬了5层楼,给送到公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