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奔跑在收路上的“励志哥”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击流”,这是他最爱唱的歌,也是他身为收派员最真实的写照,在漫漫十载的收路途上,他甘愿奉献、乐于助人,把寂寞的收派路编织成了生活的赞歌。

范保福,男,黑龙江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收派员,自2010年入职顺丰工作10余年,在收派员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用责任心和优异的服务质量,服务每一位客户。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他本人兢兢业业,勤于律己,担任收派员10余年来至今零投诉,他本人2010年获得集团总部“优秀员工”光荣称号,2013年获得公司“四星收派员”光荣称号,2021年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21获得哈尔滨市总工会“最美快递员”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一线员工,他本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网点一直是大家心目中的“师傅”,他个人手里带出的徒弟有近几十人,每当网点新人遇到工作困难和生活难题时,他总能第一个站出来帮忙,工作上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总是把自己一切的技术和知识传授给同事。不管是全职员工还是小时工都会在新人上岗前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巧传授给新人。耐心解答新员工遇到的业务和服务问题,作为一线收派员,希望能够创造自己的最大价值,在顺丰大家庭中把“师带徒”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同时也为公司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他负责的片区客户发运物品比较杂,经常发运电脑、瓷器等易损物品,他善于利用公司现有包材合理对快件进行包装,同时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对客户丢弃的纸箱进行回收再利用,降低了公司成本。他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总是主动承担,他甘愿牺牲个人利益,自始至终努力做好工作。他不图名利,不计得失,把全身精力投入到做好本职工作和促进发展上,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展现他甘于奉献、朴素而又伟大的情怀。

初入快递行业的他,面对陌生的工作领域,他有过彷徨、有过苦恼,但可贵的是他有颗不折不挠、永不放弃的心。他日常对待客户时总是尽自己最大服务去服务客户,能多跑几步就跑几步,坚持上门取件,上楼派件,有的客户上午不在,他就下午再去,下午不在,他就明天再去。他从来不抱怨,十几年如一日。2018年他负责奥威斯名品折扣店区域,新搬入的上时装店铺打扫时有个破损的塑料模特需要丢掉,商场方面垃圾站比较并不让放,客户卢海荣没办法找到顺丰收派员范保福帮忙,他利用回公司交件的时间义务帮客户把模特送到垃圾站,后来客户业务量增加找到范保福并和公司签订了月结客户,客户发件始终找他本人来发件,并经常购买一些公司的大闸蟹等特色经济产品。与范保福结下了深深的友谊。

在工作中,范保福总是把让用户满意放在第一位,记得有一次有一位客户,因为第二天要赶飞机参加一个很重要的会议,但是参会的服装还没有到达,如果服装不到会影响公司的整体形象,用户很焦急,电话找到了范保福,问能不能得到帮助。当范保福得知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查到单号,却发现是一位外地的客户。他二话没说,驾车一百多公里赶往外县,亲自将包裹送到了用户手中,用户收到以后,感动得热泪盈眶,一直说开完会我一定要去公司感谢你,但是范保福都笑着拒绝了,淡淡地说,别挂在心上,这都是我分内的事。等他回到家的时候都已经是深夜凌晨了。范保福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他的青春。

他本人说:“我的工作就是服务客户,客户选择我们发件,不就是图方便快捷吗。”他每天做好片区客户服务记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工作上他一直勤思善学,始终是公司一线员工的业务骨干。范保福感慨道,快递行业投派件难,但是为客户全心服务的心会架起沟通的桥梁,让客感受到自已的诚意,他深深懂得高标准服务质量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同时为保护快件安全,他多次在雨季和雪季全身湿透也要保证每一票快件安全无缺。正因为如此,他在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工作主动性,在自身岗位上不断积极进取,忘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总是以大局为重。10余年的岁月磨砺了他吃苦耐劳、勤勉敬业的品质和精神,同时也铸就了品质快递员的精神和面貌。

在“双11”业务高峰时,范保福在完成自己收派任务的同时,每天晚上为值晚班的同事们煮夜宵,保证大家在最忙碌的时刻能够有口热饭吃,他本人从来不会认为这是额外的付出,相反他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背后欢乐的面孔,他本人觉得再苦再累也都值得。员工有困难他都配合主管第一个帮忙,在员工有遇到家属重疾受到经济和精神双重压力时,他第一时间帮助员工宽心,与员工交谈,同时替员工向工会申请工会员工家属慰问金。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大家。网点员工说:“他就是我们的大家长,是我们最信任的人,我们有什么困难都 第一时间想到找到来帮忙。他就是我们网点最‘可爱的’人。”

疫情防控期间因为响应国家号召“封城”,很多人员无法返回哈尔滨,网点人手严重不足,很多防疫物资需要及时派送到医疗前线,同时还有很多快件的积压,范保福放弃安全宅家的生活,主动请缨上岗,在完成自己负责区域同时,分担了网点防疫物资派送任务,保证了城市内医疗物资的第一时间流转供应,成为这座城市里最美的“逆行者”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他负责的片区不能上楼派件,冬天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他在客户楼下一站就是一整天,为的就是方便客户,服务客户。每当有防护物资需要他本人派送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派送,在口罩紧缺时,他为了给客户送上外省寄递的防护口罩,他骑上几十公里电动车亲自派送,还获得了客户的好评和感动。虽然快递工作又苦又累,他仍然能够在艰苦服务上默默付出,秉承顺丰快递使命。在网点分配派送区域时,最难跑的道段,最难送的快件,他总是第一个争着跑,争着,最苦最累的活的他抢着干。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的事迹,他更像一只奋飞的鸿雁,将缕缕春风,送给千家万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他们是最勤劳的小蜜蜂”。出色的在平凡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强正能量,他本人从事快递行业,这一干就是10年。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每一个人,用自己的热情回报公司,回馈社会,现在俨然成为公司的收派业务骨干。尽管苦与累,但他更喜欢用实际行动赢得客户的认可和好评。他本人说:“我很喜欢跟人接触,也喜欢快递员这个职业。”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一直服务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