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当时什么也没想”


吴松,圆通浙江湖州分公司业务员。2020年12月12日下午,吴松在派件途中发现,一位老太太骑着三轮电瓶车行驶在路上,不小心与人发生碰撞,连人带车被冲到河道里。不到几秒钟时间,老太太就被水淹没到只露出头部在水面上。正当情况十分危急之时,并不会游泳的他没有丝毫犹豫就跳入河里救人。

“当时老太太只剩下头部在外面了,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就脱了一件外套,掏出手机直接跳下去了。”吴松回忆道。

吴松是“95后”,老家在贵州遵义,2019年5月入职圆通。没想到不会游泳的他,跳进河里才发现河水很深,都快盖到他鼻子了,脚也踩不到底,他一股劲冲向老太太,抓着老人就往岸边拖,虽然只觉老人越来越重,但还是始终铆着劲儿拼命把老人拉回了岸边。随后,在围观的群众的帮助下把老人成功救上岸。附近热心居民看吴松浑身湿透了,给他送来干净衣服让他换上,吴松也一再言谢。

“当时衣服和鞋子湿透了,袜子也没有换,想着还是要赶紧把件派完,然后接着还有收件,再忙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回家换的。”吴松说,“可当时啥也不会多想,那毕竟是一条命啊,很多时候就相差那么一两秒。”

第二天,吴松在昨天救人的路上继续派件,谁知老太太一大早就一直在河边上等着吴松。看见吴松来了,老太太立马奔上前紧紧抱着他向他致谢,过往路人看到纷纷点赞,夸赞吴松。

2020年12月14日上午,老太太的儿子曹先生来到圆通湖州分公司,将刻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送给吴松,向他表示诚挚感谢。

小哥救人视频经围观群众在抖音发布后,获得超7.3W点赞量,网友纷纷为吴松点赞。公司许多同事也是在网上刷到这条视频后,才知道吴松的救人事迹。腼腆的小伙子深深感动了大家。吴松时刻带着笑容,让这冰冷的冬季变得暖暖的,给大家带来满满的正能量,获得了许多媒体和网友的点赞好评。

2020年12月15日,圆通浙江湖州分公司给予吴松5000元现金奖励,对其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老人的英勇事迹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