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秦文冲,男,汉族,1993年8月出生河南武陟人,中共党员,2013年9月入党,现任深圳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重收派员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聘为深圳市第十六届、十七届来深青工文体节全市职工读书成才巡回报告会宣讲团成员。社会职务为深圳市福田区第六届政协委员,深圳市南山区第四届青年联合会委员

2019年,他荣获珠海市青年团、珠海市青年联合会颁发的“湾区青年说·奋斗新时代”青年说励志演说大赛冠军。2020年,他荣获“深圳好青年”提名奖,并作为“深圳好青年”代表参加第27届“深圳是我家”新春晚会,并做主题演讲。2021年,他荣获深圳市首届“深圳青年五四奖章”;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荣获“中国梦·邮政情”第一届深圳市“最美快递员”荣誉称号;他组建的“快递小哥抗疫小分队”荣获“最美快递员团队”荣誉称号;荣获全国总工会“2021年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正能量微视频作品二等奖;获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他每天驾驶里程数都在百公里以上,是领导眼中“作战”能力强的“冲哥”,同事眼中爱笑多才多艺的阳光大男孩,客户眼中最具责任感的快递小哥。看到被大货车撞飞的外卖小哥,他紧急拨打急救电话,铺设路障,驱散人群,成为救助现场的临时指挥人。为助力疫情防控,以个人名义捐赠500套1000瓶的消毒液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顺丰兄弟;2021年、2022年深圳局部疫情发生,他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先后两次承担起了“核酸检测样本运输兵”的责任,每天工作时长超15小时,运输总里程40余万公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600多万份。他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助学活动,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快递小哥,一定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未来路上,还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脚踏实地,坚守岗位

秦文冲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有一次重货到客户家门口时,全身已大汗淋漓。客户闻到汗臭味,不让他进屋,却又要求他把货物送到屋里面。“我们是服务行业,客户至上,客户再不友好,我们也要把他服务好,要用真诚去感化他。”现在的他,能记住所有客户的车牌,会帮路遇爆胎客户换轮胎,送电视送货上门时帮忙安装,工作之外的事情,他也会尽力为客户解决。

逢年过节,也是他最忙的时候。春节期间只有三名重收派员值班,还要跨区域收件,非常忙碌,秦文冲每年都主动请缨留下坚守岗位。“加上之前当兵那几年,总共已经十年没和家人过年了。”

2019年除夕一大早,他开着货车横跨百公里,在龙岗、山和大鹏间奔波收派件,为许多家庭传递那份远隔千里的思念。“很多客户在这一天寄出的都是给远方家人的年货,离家在外打拼都不容易,我们更要多体谅客户。”

下午四点多,在大鹏南澳完成最后一单收派任务,准备回家吃年夜饭的他,突然接到来自山坑梓的客户电话,说有快递要寄出。他二话没说,赶紧驱车前往。路途较远,父母打来电话问什么时候回来吃饭,他只好说明自己还在工作。

年初一,还来不及吃母亲准备的早餐,他又为了一个急件匆忙出了门。客户寄完快件还要赶去高铁站回家,时间较紧,秦文冲主动载客户到高铁站,待他帮客户取完票离开,这才发现自己早已满头大汗。客户上车后,发来微信真诚感谢,还要给他发个红包作为车费,但秦文冲只接受了客户的感谢,没有收红包,内心是满满的成就感。

之所以选择顺丰,秦文冲的理由很朴实:“我是武警出身,负责的又是反恐维稳,最严峻的生死都经历过,这点苦累算什么,趁着年轻,多干一点是一点,努力肯定会有结果。以前当兵是服务国家,现在做快递小哥是直接服务社会,都是服务,自己也算是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见义勇为,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的一天,像往常一样的派件路上,正在开车的秦文冲从后视镜里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辆大货车将一名外卖小哥撞飞了。小哥被重重地抛在空中,摔在路边,伤势惨重。目睹了整个过程的秦文冲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他赶紧将车停好,拨打了110急救电话。现场迅速围上了许多人,一片混乱。为了不影响交通,秦文冲果断设好路障,驱散人流。等待救护车到来,突然天降大雨,他从车里拿出伞帮受伤小哥挡雨,雨越下越大,他又冲到路边的商铺里借来遮阳伞。最后,他和好心的百姓一起协助急救人员将受伤的小哥送上救护车,配合警察录了口供后才离开。等最终赶到客户那里,已经超过了约定时间,他正打算真诚道歉,没想到客户直接递来了热茶和干毛巾,对他说:“我都看见了,你真棒。”

当天,“顺丰小哥雨中热心救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朋友圈更是被刷了屏,以前的战友们也纷纷转发报道为他点赞。这些都让秦文冲有些不好意思,“见义勇为是顺丰小哥们经常做的事儿,举手之劳罢了。”2019年春节期间,秦文冲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的采访报道,登上了中央电视台。

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

2020年疫情严峻,防疫物资短缺,秦文冲以个人名义从各方采购500套1000瓶价值45000元的消毒液,并亲自驱车前往东莞消毒液生产地打包装车,来回100公里,将防疫物资交到接口人手中,并强调要第一时间将这些防疫物资发放到有需求的营业网点。

2021年,“5·21”、“6·14”深圳局部疫情发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快递小哥,他义不容辞的主动站出来,与众多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一同逆行抗疫,承担起“前线样本运输兵”的责任。5月29日晚上,接到通知,30号下午火眼实验室需要一批运输检测样本的队伍,他二话没说就把任务接了,5月30日,运输队出发前往西火眼实验室,去的路上发现到处都是封闭的路口,20公里,半个小时的车程,感觉这条路怎么都走不到头,让他意识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来了!小分队奋战在各个“战场”近1个月的时间,人数从最初的5人,增加到后来的66人,分别参与了守卫“龙”、支援“南沙”、奋战“布吉”、转战“横岗”四场“战役”,圆满完成了200多万份核酸检测样本的运输任务,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2022年,“01·07”“01·15”深圳再次爆发局部疫情,他又一次带领抗疫小分队踏上了长达12天的逆行抗疫之路从1月8日凌晨1点48分接到任务到1月20日早上,他们的运输队员累计达38人,每天与时间赛跑,工作时长超16小时,行驶里程数20余万公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400万份。以钢铁般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又一次得到了广大医护、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群众的肯定。

他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感谢每一位奋斗在疫情前线的逆行者!

热心公益,传递温暖

在部队参与抗洪抢险任务时的一个画面,秦文冲一直记忆犹新,每每想起,心中充满了感动。那次完成任务后,战士们坐车离开,道路两边的群众大喊:“谢谢战士们!”大家拿着水果和土特产,使劲往车里扔。“我们是战士,抗洪抢险是我们的职责,百姓们把这些都看在眼里,他们在尽力回报我们,所以帮助别人是件很幸福的事情。”那个难以忘怀的动态画面,在秦文冲心里种下了公益的种子。

进入顺丰后,他多次参加“莲花助学公益行”活动,经常到偏远山区资助困难学生。来到贵州黔东南剑河,秦文冲震惊了,没想到千里之外,还有这么贫穷的地区。他和另外一位同事花了两天时间,才走访到散落在大山里的五六户学生家庭。大部分家庭家徒四壁,但好客的主人会从灶上取下平时舍不得吃的腊肉,热情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从家中到学校,是100多公里的山路,上高中后,孩子们都是半年甚至一年才回一次家,周末就去学校旁边的小店打工,一天赚三四十元钱的生活费。

之后每次去助学,秦文冲都会自费买几本高中英汉双语词典送给孩子们,并签上名字、留下电话,再写上一句话:“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我在大山的另一边等你。”他认为吃的、用的,都只能解一时之急,孩子们更需要精神食粮,更需要唤起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秦文冲连续两年多与“深圳市心益通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深圳市狮子会博雅服务队”“深圳市拥抱阳光公益”等公益组织,进行公益合作,负责完成捐赠物资的物流运输服务及费用。他认为,参加公益会让自己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更多的爱、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他们生活得那么艰难,却依然笑得那么开心,生活在大都市里的我们,没有理由去抱怨生活。”

工作之余,秦文冲会将所见所感写在日记里。这个习惯他在部队时就已养成,字里行间满是他丰富的内心世界。他写过情真意切歌颂母爱的散文,写过跌宕起伏的南疆故事,还在不少刊物上发表过文章。

他还喜欢用照相机记录下祖国的大江大河,摄影作品也多次被刊登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武警报》、新华网等媒体。他以最大的热情拥抱生活,生活也同样回馈他满满的、向上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