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见识更精彩更广阔的世界”


卢志伟,2015年入职圆通速递(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圆通”),从最初负责一线派送服务,到现在成为销售部主管,他一直在用行动诠释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快递人。“对工作尽力,对客户尽心,对同事尽责。”从最初入行算起,卢志伟在快递行业已经摸爬滚打23年,作为一名快递老兵,他获得了领导、同事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快递结缘还要从90年代说起当时正值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全力拓展其国际业务之时,22岁的卢志伟在香港加入其中,成为一名快递小哥,浑身充满干劲。 当时的卢志伟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刚入行就碰了一鼻子灰,送的第一个快件就被客户说了一通——为什么不直接送上门?提前打电话来,把睡觉的孩子都吵醒了……当时的卢志伟像个小孩一样,立于门外,紧张无措,连连向客户道歉。

从那一刻起他就明白了,想要好快递光靠满腔的热血和一身的力气可不行,他虚心向同事请教,学习派件的技巧和妙招,学习如何与不同的客户打交道,学习牢记每个客户不同的习惯等。卢志伟每天都会准时上班,风雨无阻,从不缺勤,对客户及公司交托的工作尽心尽力处理完成。每天出门派送前,他都会仔细检查车辆情况,及时排除故障,所以20多年都没有发生过交通意外,被公司授予“安全驾驶奖”。后来,他从一线操作员工升任副主管,同样能高标准完成工作,带领团队赢得合作奖。

如今香港圆通的负责人,时任运营管理经理的简健武在业内和客户耳边都经常听到关于卢志伟的好评,对他的印象很好,就想着能邀请他加入圆通。“当简经理向我抛出橄榄枝时,我开始详细了解圆通是一家怎样的企业,看到圆通蓬勃的发展,特别是看到整个中国快递业的兴盛,我坚定了加入圆通的想法。”2015年12月,卢志伟加入香港圆通。

据卢志伟介绍,从很早开始,特别是内地电商的兴起,使得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快递物流成为香港快递业发展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圆通早在2010年就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香港圆通,并很早开始借助香港这个联结中外的重要枢纽拓展其国际业务。

加入圆通之后,卢志伟见识到了中国快递业一日千里的发展。尤其是进入圆通后第一个“双11”让他印象深刻,之前他接触的更多是商务件,可这一年的“双11”,他看到圆通每天都有满载各类零食、调料、服装等一箱箱电商件大货车从广东的仓库出发,运来香港,给香港居民带来了更多性价比更高的生活用品。

“每到电商促销季,香港圆通转运中心热火朝天的分拣场景总让我心潮澎湃。”卢志伟说。货量大,意味着对派送的需求也高。当旺季来临,卢志伟都以十二分的精力投入到包裹的派送中,特别是每年“双11”之后的那几天,他每天都工作超13个小时,基本没有办法睡上安稳觉,送件到深夜,天还没亮就又要起来准备送件。

与之前在UPS工作一样,卢志伟在圆通同样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有时候在路上碰到客户,客户都会主动停下车来跟他打招呼。

快递这份工作,做得越久,许多陌生人都渐渐变成了好友,做得越久越舍不下。”卢志伟说。因为优异的表现,2019年,卢志伟调任销售部任主管,自此他的身影活跃在九龙、新界的商户间。经过这几年努力,他积累了一批化妆品、护肤品的客户,将他们优秀的产品通过圆通的网络发往内地和国外。

2022年年初,香港再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停止面授教学,许多人居家办公,但包括卢志伟在内的许多香港圆通人仍奔波在一线,坚持为客户送件。

正如卢志伟说的,他做快递很多年,认识了很多人,他们后来很多都成为他的固定客户,帮他拓展业务,与此同时,也让他看到很多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几年前,卢志伟开始投身公益,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他会定期和同事们一起带着慰问品走进当地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群体,定期走进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我感谢这个行业,做快递小哥20多年,我收获了无数次陌生人的感谢,帮助我认识更多的人,让我身处一地,就能见识到更精彩、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