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干快递、做救援,都是大家服务


龚亮, 女,汉族,出生于1983年9月,中专文化,入党积极分子,四川南江县人,现在四川京邦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巴中分公司工作,任运营主管。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她兼任巴中市蓝天救援应急救援装备组副组长、“宝贝回家”栏目特邀嘉宾。

身着红装,她是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员;换上装,她是奔波于抢险救灾的救援队员;脱下工装,她是活跃在志愿服务的员。无论是快递服务、抢险救援,还是志愿服务,她都展现了最美快递员的风采,是值得我们可亲可敬的人。她说在救援队的工作是帮助别人,在京东物流送快递同样也是服务大家。

送快递,就是送温暖

短头发、大眼睛,身穿京东红,她总是让人眼前一亮。

2016年8月,龚亮应聘到四川京邦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巴中分公司从事快递收派工作,从上班的第一天开始,她就秉承着“客户至上”“送快递,就是送温暖”工作理念,每天都能够高质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从不因为刮风下雨、货上楼而懈怠。

2020,全国包括巴中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快递收寄派送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京东快递春节不打烊,她和她的同事一道“逆势而”,严格做好营业场所、作业车辆消毒和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尽最大可能把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必需品送到客户手中。她的派送区域内有一位80多的老太太,腿脚不便,家住六楼又没有电梯,因为疫情的原因,儿女不能回家,生活物品均由子女在网上购买,她每次都要扛上扛下快递送到老太太手中给老太太宣讲疫情防控相关常识,帮助她打扫卫生,给室内消毒,很多时候还免费为老太太代买代送蔬菜、米油等日用品,因此与老太太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疫情结束之后她特意带着家人登门致谢,感谢她亲人般的呵护。用心用情工作快捷周到服务工作连续3无投诉无差评赢得了公司认可和客户称赞。

感恩社会,乐于助人

快递工作之余,她就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她加入巴中市蓝天救援队装备小组副队长她和队友们一道不顾危险参加各种救援服务。

2019年夏天,她在巴河东门桥送快递的途中遇到一个女孩要从桥上跳河轻生,她看到后,心中想到救人要紧,就赶紧停好快递车,加入救援当中。她们兵分两路,一队在桥下铺设气垫船,一队赶紧冲到桥上对小女孩进行心理疏导。她看到小姑娘那双绝望的眼神,瑟瑟发抖的身体,内心十分的心痛。她迅速收集小姑娘的身份资料,向周围群众了解情况,很快便找到了症结所在。她迅速将信息传达给自己的队友,在大家的劝导帮助下,最终将轻生女孩救下。她也放下了心中的大石,此时,她才记起自己的快递车还锁在公路旁,耽误了派送快件的时间,她又一一向客户解释,客户得知事情缘由后,不仅没有责怪她送快递晚了,还专门给公司打电话称赞她表扬她。

2018年6月,达州市通川区外塔沱市场发生火灾,她接到出勤通知,立即队赶往事发地参加救援,她不顾滚滚的浓烟,不畏高不断坠落的物件全力配合消防人员展开灭火救援,饿了就吃泡面,渴了就喝矿泉水,累了就睡在大街上,她和蓝天救援队队员就这样参与了4天4夜的扑火救援工作,直到第二批队员轮换,才从现场撤离,最大限度减轻2018年达州“6·1”重大火灾事故损失。像这样的救援事件还有很多,自2016年以来,她参加了市内市外很多救援活动,包括水域营救溺水者、山地搭救被困人员,甚至还帮助市民清理马蜂窝,参与了城市救援30余次,水上救援20余次,山地救援10次。在她的影响下,她年幼的儿子也经常参与到一些低危的救援训练中,还说“长大了,要像妈妈一样帮助别人”。

她还受邀参与“宝贝回家”栏目,帮助寻找失散儿童回到亲人身边。在通江县铁溪镇有一位姓金的女士,从小被人贩子拐卖到外地,通过宝贝回家栏目组的帮助,回想起自己的家在通江县的某个乡镇,但是不能确定具体位置。她陪同金女士,一个一个地方进行排查,最终在通江县铁溪镇找到了金女士的家人。当她看到金女士一家相拥而泣的场景,她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所有的劳累和疲倦也在这一刻烟消云散,内心感到十分的欣慰,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在江湾城旁边的山里住着一位70多岁的老人,无儿无女,生活十分困难,她时常带着食物和水果前去探望,一来二去老人和她熟悉了,主动将自己的情况告知与她。她帮助老人联系了敬老院,让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她还经常到敬老院关爱帮助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快乐

2019年的夏天,天气十分的炎热。她好不容易轮休,便想着出去办一些事情,刚出门不久,就在路边看见了一位老奶奶。老奶奶坐在路边,头顶着烈日,嘴唇干裂,浑身沾满泥土,眯着双眼,神情十分疲惫。凭借她多年的救援经验,她感觉老奶奶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她赶紧前去询问。果不其然,老奶奶患有精神疾病,精神时好时坏,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她赶紧把老奶奶扶到阴凉的地方,给老奶奶买了一瓶矿泉水,待老奶奶舒缓过来,她仔细询问帮助老奶奶联系到家人,原来老奶奶已经离家出走了几天时间了,家人四处寻找都没有找到,家人十分焦急,得到消息便立刻前来将老人接回家中。家人们非常感激,事后还专门送来锦旗。

近年来,她获得过“救援先进个人”京东物流“价值观行为典范”、四川省“最美快递员”、巴中市“最美快递员”、巴中市第一季“巴中好人”等荣誉称号。她的先进事迹多次被四川观察、南方人物周刊、巴中市电视台巴中日报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报道,传播了快递行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