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爱交织海岛小镇乡情网


王贤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公司流水支局投递员,自2009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岗位上严于律己,爱岗敬业,以“诚信”为服务理念,以“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宗旨,认真践行“快速、准确、安全、周到”服务理念,在平凡中诠释了“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便”的大爱。2016年、2018、2019、2020年,王贤义同志连续四年被评选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公司“先进个人”,2017年、2022年入围了福建省“身边好人”评选,2017年被评选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公司年度“表扬个人”,2021年荣获平潭时报“最美邮政人”,2021年被评为平潭区“四好农村路”先进投递员,2021年被评选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先进个人”。

用脚步丈量乡间邮路,他是泥泞乡路上的“最美邮政人”

王贤义负责流水镇的邮件投递,在环岛路修建前,这条路线可谓“山高路远坑深”,他不论寒冬酷暑地奔波在揽投一线。乡间道路多是土路,天气多变,推着电动车、背着信件包走二、三公里的路对他来说是经常的事。他每天派送一两百件的快件,平均每日往返30多公里,日投递负重量达60公斤。入职13年以来,累计投递里程达14.24万公里。不管面对多么恶劣的天气,他都会把包裹、邮件、报刊按时送达用户家中。8月是收取高考录取通知书的高峰期,面对各个村镇重新编排门牌号、许多收件地址都无法正常收件的情况,他放弃休息时间,对找不到收件人的疑难邮件通过村委会、老人会以及附近村民等多种渠道打听,确保每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都及时准确投递。在邮政任职13年以来,王贤义同志一直保持着零差评记录,还收到不可计数的口头表扬和多封群众寄来的表扬信。

尽所能帮助孤寡老人,他是群众心中的“身边好人”

在做好本职投递工作的同时,王贤义同志一直身体力行地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和残疾人,为他们捎带各类生活用品、药品,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村民心中,他是村民最信任、最亲的人。因为出行困难,有些老年用户还十分信任地将身份证放到他那儿,取款、存款、缴电费等群众生活中异常重要的邮政业务也都纷纷请他帮忙办理,即使投递工作繁忙,他也从不拒绝,利用午间休息时间抽空做好。如果村民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用到车或找人帮忙,王贤义总是第一个出现的,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休息与否,不论个人得失。不仅如此,在过去的三年里,他还默默地照顾着渔屿村一位周姓老人,做饭、洗衣,关心着老人的生活起居,尽儿女之孝,直到老人去世。他用再简单不过的投递服务交织起平潭流水镇乡情网,把邮政人的大爱情怀融入乡亲们的骨血里。

奋战疫情最前线,他是乡间邮路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人都在宅家状态,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不少是靠网购解决,快递成了“民生通道”,老百姓盼望快递的心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急切。抗战疫情的日子,风险重重,部分乡镇封路车辆无法通行,对一线投递员来说,更是一场硬战。为确保把党中央有关疫情的决策部署声音迅速、及时、准确传播到基层,村民能及时用上防疫用品,王贤义不惧疫情,放弃假期,坚守岗位,提高投递效率,确保邮件不延误、不积压。因疫情防控期间乡村封路,他主动多次与村委会协商,最后达成“人进车不进”的协定。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邮件的送达,他一个人背着邮袋从乡村小路一步步走进老百姓家中,为他们送上邮件和物资,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客户用邮需求、防疫物资及时送达,党报党刊及时妥投,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送到基层去。不论多晚回班,他都会做好场所、车辆、快件以及自身的消毒工作,保证自身安全,才能更好服务好客户,秉承对客户负责、给社会分忧的原则,做到防疫、服务两不误。每天到晚上八点多,王贤义一天的乡邮投递工作才算结束。

助力脱贫攻坚,他是“人民邮政为人民”的践行者

在扶贫的道路上,王贤义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精神闪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许多场景里。从参与工作以来,王贤义一步步走上他的“扶贫邮路”。他没有任何的光环,也不求任何的回报,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们送去帮助。乡间邮路,难免会遇到困难群众,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产品滞销的农民们,王贤义会主动帮忙做农活,力所能及地帮忙解决滞销问题。他不仅到田里帮忙,更是在平时为农民们做宣传,介绍需要农产品的买家,下班后还帮忙将农产品送到买家家中,实现供需双方对接,为农民们解决产品滞销问题。每天早晨七点出发,傍晚七点回家,一周七天奔走在服务村民的路上,这就是投递员王贤义的工作日常。“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当地非常熟悉,和大家相处就像亲人一般。”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王贤义坚持义务帮助邮路上的贫困户捎送物品,购买日用品,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阿义”兄弟。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王贤义,一个普普通通的邮递员,没有多高的文化,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最朴实的行动,兑现每一份最纯真的服务承诺,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邮政人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