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


林明云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口邮区中心邮件运输中心省际干线班的长途邮运司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平凡的邮运岗位上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和职责,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长途邮运驾驶员,林明云承担着省际干线海口至广州汽车跨海邮路运的重任。这条邮路运输量大、线路长,受自然条件和恶劣天气影响大,给邮件传递时限和安全增添了不少难度,是海南省最苦最累的一条邮路。林明云坚持“使命高于一切、担当彰显本色”的赤胆忠心,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邮件安全。有一次受天气影响,琼州海峡轮渡停航长达5天,林明云驾驶的邮车被迫停在海安码头排队候船。他努力克服食宿不便、精神疲劳不堪等诸多困难,一直坚守在码头,寸步不离看护邮车上的邮件长达68小时,确保了邮件安全万无一失。16年里来,林明云安全运输各类邮件80万件,从未发生邮件延误丢失毁损事件。

林明云在工作中努力践行绿色邮政的理念。每次出车前都认真执行车辆“三”制度,仔细查看车辆轮胎、油路、电路是否正常,每一个部位都坚决不放过,强化车辆日常检查维护,提高车辆完好率,从而大大降低车辆维修成本。他还苦练驾驶技术,多方面去打听和学习如何最大程度地节约油料费和减轻机件磨损,形成了良好的驾驶习惯。16年里,林明去驾驶的邮车是出勤率最高、完好率最高、节油最多、车容车貌最好的邮车,累计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无任何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安全责任事故,节油3万多升,节约油料费11多万元。2020年5月林明云被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工会授予全国邮政“五星闪耀”劳动竞赛最佳个人称号。

因为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驾驶技术过硬,历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要会议活动期间,林明云都被抽调为会议执行特殊专任务。从年会开始前到年会结束后,他不辞辛苦地往返于海口、琼海、三亚之间,尽职尽责地运送会务行李,他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每一次任务结束,都会有人跟林明云说:“下次你还要来!”

工作之余,林明云还是一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2002年的一天,林明云在献血中心了目睹一名患者因血库严重缺血而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情形,从此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20年来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无偿献血量总计达到22600毫升,用鲜血向社会传递自己诚挚的爱心,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最高荣誉。林明云还积极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人道主义精神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动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口邮区中心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连续多年参加义务献血,每年义务献血量近万毫升,在局内形成了一种积极向善的力量。2019年,林明云被授予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严峻的考验,对需要频繁往返海口和广州的长途驾驶员来说,感染风险加大,给驾驶员心理上带来极大的压力。疫情面前,林明云主动担当,积极请战,严格落实疫情防范措施,带头作好车辆消毒,加强自身防护,同时协助班组成员做好消毒防护,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做好心得提供给大家,减轻了干线司机的心理压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海南与内地邮件运输通畅。

2020年2月,在接到的通知后,林明云主动请缨组成“精兵强将”骨干组,先后5次圆满完成了海南省防疫指挥部运送防疫物资的任务,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2月7日,得知省政府须将防疫物资运往武汉的任务后,林明云第一时间内主动写下请战书,誓言“国家需要,邮政必达”——不惧危险,随时等候,坚决完成任务,彰显了邮政“国家队”的担当。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趋势下,林明云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带头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钉钉子精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手册要求和各项防控措施,开展邮运车辆卫生整治,进行健康监测、车辆进行消毒、通风,坚决防范疫情跨区传播和外来输入,扛起驾驶长途车辆疫情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2020年,林明云被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授予“抗击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21年林明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感动海南”2020-2021年度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