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务”永远在路上


2007年10月马国江从老家保山来到罗平,应聘成为曲靖市罗平县邮政分公司的一名投递员。从“小马”到“老马”,从29岁到44岁,用坏了30多个绿色邮包,“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是她最喜欢唱的,也是她身为投递员的真实感受。

漫漫十五载,风雨邮路上,为了传递党和人民的声音,为了架起群众信息沟通的桥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客户,马国江一直本着投递无禁区的原则,“让企业满意、让顾客放心”的服务意识和“精诚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与时俱进,投到户、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带领投递班五位女同志走街串巷,用真情铺满每条街道,用爱心撒遍每个角落。

十五年如一日的坚守

刚参加工作时,马国江负责的邮路泥泞且十分崎岖,多为坡路,多数情况下,我是推着自行车步行把邮件、送到客户手中,但她从来不觉得辛苦,因为当一名投递员是她从小的梦想,儿时眼里的投递员叔叔,走街串巷,服务于千家万户,是她心中的偶像。今天她终于如愿以偿,内心只有感激和向往,不为别的,只为心中的那份追求,坚守这条为党和人民服务的风雨邮路。

2018年8月的一天,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把罗平县九龙大道太液湖公园段的公路淹没,而此时马国江行至此路段,一片汪洋让她的摩托车无法骑行,只得在大雨中将车推行,为了不让大雨淋到邮件,她将雨衣覆盖在邮袋上,由于雨太大她一不小心滑到在水洼中,但她当时心中牵挂的是车上的邮件,也没注意到胳膊磕破了,下班后才发现血浸透了衣服。事后罗平县委宣传部的同志称赞她说:“当天狂风暴雨,报纸送到办公室都是干的,保护得完好无损,她的工作态度真的相当不错,细心负责!”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2021年她所服务的片区,服务面积63.16平方公里,人口3万人,投递里程40公里,为了保障投递工作时效性,做到当日邮件当日投递,绝不积压,她放弃了大部分休息时间。春夏秋冬,周而复始。15年来,她为了保障所从事的投递工作实现“零差错”“零投诉”。每年七八月,是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日子,为了让学生们及时准确签收,经常还需要送到临时指定的地点,即便是已经超出正常服务范围,但她从不拒绝,因为录取通知书承载着学子的努力,也寄托着家庭的希望。

2020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各民营快递公司纷纷停业,她克服内心的恐惧,面对家人的劝阻翻倍的工作量,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不信谣、不传谣、辟谣,从除夕开始坚守岗位,坚持服务群众,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每天坚持对邮件进行消毒,接收、分拣、出、投递。

据她回忆:其实心里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当时罗平下着大雪,自从2020年1月23日罗平县发现曲靖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县城街道上都见不到人影,各单位、小区、主要路口都设点严格检测,但是想想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战士、武汉疫区的人民,我就放下了心中的恐惧,坚定了站好岗的决心和信心,姐妹们相互鼓励,大伙儿都不丧气、不灰心,相信一定会好起来的,在那段时间,她们每天走进公司大门,都告诉自己,作为邮政投递员,肩负着用户正常用邮需求,坚守岗位,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坚定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疫情不结束,我决不下火线。”

风雨邮路见真情

在部分同事人眼里,她是一朵钢铁“制成”的铁玫瑰,可在客户眼里,她是一个最亲近的人。

“十多年了,有时候晚上七八点钟,我们都吃完晚饭了,她们都会将信件送来,工作态度太积极了,每年年底一清,报刊一期都不会少!”家住万元老审计局住宿区的杨慎老人对投递组的组员夸赞道。

家住文笔路鲁布革水力发电厂2号院宋嘉瑞是投递组的老顾客了。“之前一次我在楼梯上险些晕倒,是她们赶忙搀扶住我并把我进家里。”这名80多岁的老人说起自己与投递组相识时的场景。宋嘉瑞老人说,从那次以后他特别感谢这个投递组,经常在投递组订阅各种报刊。“因为老人腿脚不便,不时会让我帮他买插座等用品,他真的很信任我,我也自己出钱专门给他订了老年周刊,送给他看!”马国江说。

15年的时光,756万余份邮件和10万余公里的投递路程陪伴着马国江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她的勤劳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客户的认可,先后获得曲靖市邮政系统“先进个人”“优秀投递员”“巾帼建功标兵”“技能大赛个人全能第一”;云南省邮政系统“优秀投递员”“明星邮递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五星投递员”。她所带领的女子投递组获得云南省总工会“先进女职工集体”,罗平县委道德模范及罗平好人称号。曲靖市邮政系统“巾帼文明窗口”“先进集体”“优秀投递班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

荣誉背后提到家人时,马国江深感愧疚。她说:“最愧对的就是父母!”马国江的老家在保山市隆阳区丙麻乡,由于岗位特殊,每年春节都走不开,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很少陪在父母身边。即使父母身体有恙,也不能服侍左右。公公病重,没能在病榻前尽孝,老人病逝后,她只请了3天假,办完丧事后便立马回到工作岗位。2016年送录取通知书时,接到家里的电话说姑姑病重想见她最后一面,当她处理好手上的事情再赶回去时姑姑已经走了,直到现在她都说心里一直感到无比的自责和遗憾。

现在她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与年迈的婆婆一起生活,只能每天晚上下班后帮婆婆洗衣服,陪婆婆出去散步。婆婆已经96岁高龄,总是安慰她说:“我没事,好好工作吧,不用照顾我,我能行。”每次听到这些,马国江就会躺在婆婆怀里默默地流泪,是幸福还是辛酸,她自己也说不清楚。因为中午需要分拣报纸,所以每天只能早上把饭菜做好,儿子中午放学后自己热一热就吃,对于家庭和亲人,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没有办法,丢不开工作,就只能这样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挥洒汗水、擦去泪水,“服务”永远在路上,每天都是新起点,太阳升起时,马国江同志的背影又匆匆消失在街的尽头,带着中国邮政的责任与担当,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