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业十年零投诉 勇斗歹徒救市民


2011年,朱周胜从江西老家来到珠海拱北从事快递工作。因拱北部分路段狭窄,投递效率低,很多人不愿意到这里开展快递业务。入行初期,人生地不熟,朱周胜拿着地图到周边的小区标注、熟悉和制定路线。“最初我们多是用电动车投递,但承载量小,得经常来回跑,跑到半路没电,也是家常便饭的事。”朱周胜无奈地笑道。尽管要克服的困难比较多,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与工友一同奋战,这一干,就是10年,并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

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这十年来,小朱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是一位热心肠的硬汉,时常帮助周边的居民和客户,做了好事也不吭声。”申通珠海拱北公司经理蔡春翠说。去年朱周胜勇斗歹徒救市民,时隔半年,直到他被认定为珠海市见义勇为人员,蔡春翠才得知此事。

2020年9月28日晚上10时许,快递员朱周胜比较忙。因为当天临近中秋节,取件送件的业务特别多,朱周胜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就在他感觉口干舌燥,准备买瓶水的时候,突然听见呼救的声音。他循声望去,发现前方100米处围着一群人。朱周胜走近才发现,一个歹徒拿刀在挟持一名女性。事后朱周胜得知,这个歹徒因赌博欠下较大数额债务,为偿还赌债,携带刀具进入香洲区拱北一家珠宝店抢劫未果后,持刀挟持了一名女店员。

犯罪嫌疑人用刀逼着女店员,围观的人却没一个敢上前,平时就喜欢打抱不平的朱周胜见此情景非常焦急。正在这时,边上店铺的一个小伙拿出了一根健身用的臂力棒。朱周胜问小伙:“敢不敢上?”“不敢。”小伙红着脸摇摇头。“那你把臂力棒借我用一下吧。”“好的。”形势危急。接过臂力棒,朱周胜就冲了上去,他用棒子指着歹徒,“你放开她。”

歹徒不为所动,还是用刀对着人质,负隅顽抗。朱周胜灵机一动,“你把人质放了,我们就放你走。”这句话起了作用。犯罪嫌疑人放开了女店员就往外逃。朱周胜不顾珠宝店老板“他有刀,不要撵”的劝阻,撒起腿就跟在后面追。就这样,歹徒在前面逃,朱周胜在后面追,一追就是一公里。朱周胜毕竟从事快递工作十年,练就了一副铁脚板,眼看他就要追上歹徒,歹徒却一个急转弯,拐进了路边一条巷子里。

这时,正在拱北口岸市场北一门岗亭值班的综管队员赶到,他们合力将抢劫嫌疑人抓获,并将其移交给赶到现场的民警。朱周胜没有向任何人提及此事。待老客户转告后,他才知道自己因此事被登报表扬,获颁珠海市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对此,他憨头憨脑地回应:“因为过去有些时日,我都快忘记有这事了。”

在珠海市见义勇为表彰朱周胜的报道留言区域,有部分留言网友是朱周胜的工作客户,纷纷给他点赞:热情、肯吃苦、能干……

事实上,朱周胜在勇斗歹徒救市民之前,还曾有社区救火的英勇行为。2020年8月23日,工作中的朱周胜在发现社区某大院内有居民房窗户冒烟和闪现火光。他在大院业主微信群里发出提醒消息后,立刻拿起灭火器赶去救火,还呼叫大家一起用力把门撞开,与赶到的群众协力及时把火扑灭,为房东和周边业主挽回经济损失。

提起见义勇为的初衷,朱周胜说,自己一直牢记公司 “让客户享受快递新生活,让员工实现个人价值,让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使命。“以前,每每遇到小区住宅火灾、汽车着火,我总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帮助灭火救援,救火的事我大概经历了五六次。”

不过,他的行为也引发了家里人的担忧。母亲说,你一个人单枪匹马追一个持刀歹徒,万一歹徒拿刀捅伤你怎么办?一家老小的生计怎么办?朱周胜仔细想想也有点后怕,然而他并不后悔自己的行为。他说,以后如果再碰到犯罪嫌疑人,会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基础上,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认真工作热心助人

朱周胜不仅做好事不爱说,碰到难处、委屈,他宁愿自己扛也不说出来。

2015年12月底,朱周胜妻子在老家临产,因正逢年底公司业务繁忙,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直到最繁忙时段过去后,他才把这事说出来申请假期回老家,那时已是他妻子生完孩子的第三天。“当时回到家看了儿子几眼,我又赶火车返岗继续工作。”话音未落,眼前的硬汉突然眼眶湿了,“我真的对不起我的妻儿……”

朱周胜硬汉柔情的一面,在家人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我哥是家里老大,责任心强、牵头定下给父母生活费的‘家规’,让父母不再为生活经济发愁,也是他带我来珠海入行,手把手教我处理快递业务。”朱周胜的弟弟宋起亿说,最令他感动的是,每当他与客户发生业务纠纷,大哥都会第一时间帮忙协调解决。

朱周胜说:“今后我会带着大家的鼓励,更加坚定‘当真心诚意、脚踏实地付出后,我也可以成为一名英雄’的信念,继续前行。”

朱周胜的本职工作是一名申通快递员,但同时他也是一名兼职的志愿警察。2021年10月,在通过严格的笔试、面试以及社区安保志愿者服务时长达标后,朱周胜加入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分局志愿警察大队。

截至目前,利用白天送件结束的间隙,他已累积执行志愿警察工作100余小时。比如在拱北小学校园协助承担安保工作,维护校园周边秩序,保障师生上下学安全,以及多次参与了配合当地防疫相关工作以及维护城市安全的清查行动。

在快递岗位上,做好收派件工作,业余时间担任志愿警察维护社会治安,这两件事情看似不同,但朱周胜看来,都是为大众服务。

20208月因疫情影响,珠海市对香洲区拱北街道进行封闭管理,朱周胜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时间里配合相关单位帮助辖区居民做防疫辅助工作。他为不懂智能手机操作的老人家们送生活物资;为孕妇等体弱群众扛煤气罐;多次自费购买蔬菜和水果等生活物资免费发放给群众;作为快递工作者,更是在物流工作一线,严格按照物流业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快递包裹的处理处置。

朱周胜投入在抗疫第一线并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生活工作问题,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助他人,尽自己能力为抗疫助力,用点滴行动温暖身边人,得到了当地社区居民的高度肯定,是居民群众眼中最美的逆行者。

这些仅仅是朱周胜众多热心助人事迹的一部分,多年来朱周胜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获得了来自企业和社会的认可。因为表现突出,最近朱周胜被推选为珠海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朱周胜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未来还打算在更多领域更大舞台为行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