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鸿雁传书赤子情 青春闪耀奏华章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红荔投递部,是负责深圳市福田区的普邮投递部门,为深圳市委、市检察院等重点政府机关以及超过100万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周到的邮政普遍服务。红荔投递部为广东邮政公司四星级投递部,深圳市仅有两个四星级投递部,是目前邮政投递环节的最高星级。红荔投递部现有投递邮路24条,投递点3.16万个,每月投递邮件总量85万件,每月邮路总里程达1.9万公里。红荔投递部的优质服务得到用户和企业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广东省总工会先进单位、深圳市巾帼文明示范岗、文明示范窗口以及共青团中央、交通运输部授予的2017-2018年度青年文明号等30多个荣誉称号;2021年11月被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委员会授予“中国梦·邮政情”第一届深圳市“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中入围前50强。

普遍服务是邮政的立业之本,投递是邮政的“最后一公里”。红荔投递部认真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党报党刊、包裹、信件等投递工作,让用户和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凡有人居处,必有邮政人”的360度无死角的周到服务。

为党报党刊准时送达助力

党报党刊是党的宣传阵地,是党重要的思想舆论工具。深圳市委的党报党刊一直以来都是红荔投递部负责投递,每天的党报党刊准时送达的背后是红荔投递人的艰辛付出。新冠疫情发生2年来,红荔投递部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坚定落实党报党刊“当日见报”的工作,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党报党刊的应急预案,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确保党报党刊及时送达。遇到特殊情况,党报到站的时间推迟,负责该邮路的投递员黄潮波第一时间和客户说明情况,耐心解释原因安抚好客户,保证报刊到站后第一时间安排投送。报刊到站后,投递部马上启动应急措施,全力对党报党刊进行加急处理,确保在最快的时间内出班投递送达。每一次启动应急预案就是一次经验的总结、流程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最快的时候,1000多件、120公斤的党报党刊到站20分钟就完成处理,出班投送。

多年来,市委收发室对负责该邮路的投递员黄潮波的工作都非常肯定:“他送报及时、报刊种类齐全,挂号邮件及时联系收件人领取,和收发室人员交接手续都很耐心、细致。”对此,黄潮波说:“普遍服务的工作很重要,党报党刊的投递工作尤为重要,扛在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我会坚持做好的!”朴素的话语,坚定的信心,是红荔投递部每一位投递员的心声。

把实事办进市民的心坎里

红荔投递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邮政普遍服务与市民的服务需求紧密结合,开创性地开展了“死信复活”和爱心邮路活动。投递部认真分析辖区具体情况,组建了2条“爱心邮路”,选取服务质量好的投递员,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上门服务。2021年共为12名独居老人开通了免费上门服务通道。其中华新村24栋3楼的张伯就是爱心邮路的关爱者之一,张伯每年都雷打不动地订阅《老人报》,但因华新村是老旧的步梯楼,他行动不便,所以每次报纸到达后投递员没有投进一楼的信箱,而是爬楼梯帮张伯送上门。如逢楼下有他的快递包裹,投递员也会一起带上楼。自爱心邮路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死信”是指地址不详、地址错误等无法找到收件人的信件。红荔投递部秉承“一封信一颗心,封封信重千斤”的理念,投递员总是抱着“再试一试,再找一找”的想法,通过询问左邻右舍、走访保安、管理处等,竭尽全力把信件送到收件人手中,目前每月复活“死信”8件以上。同时,他们还免费为上班族提供小夜班投递包裹的延伸服务。他们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把实事办好,让邮政的贴心服务实实地落在市民的心坎里,充分体现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为市民提供有温度的邮政服务

她,个子不高,身材瘦小,她是红荔投递部唯一一位女子投递员,她叫温小群,每天和其他投递员一样奔走在大街小巷。“巾帼不让须眉”,女子的耐心细致成为她的加分项。2021年10月的一天,温小群接收到一个大件普通包裹,重达30斤,收件人是长城二花园的杨大爷。杨大爷是邮政的忠实用户,70多岁,住在老旧的梯房七楼。考虑到大爷年纪大了,包裹重且上下楼梯很不方便,她决定把包裹送上门。包裹重量不轻,还要爬七层楼梯,对瘦小的温小群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是想到大爷期盼的眼神,她咬牙坚持往上爬。她一个人扛着30斤的包裹爬上七楼,她把包裹扛在肩上,也把邮政周到的服务、优质的形象送到了用户的心中!杨大爷此后逢人就夸:“还是邮政的服务好,阿群是个好同志!”

把邮件准确送给用户,是温小群工作的最终目标。对她来说,投递工作虽然辛苦,但用户的肯定和赞许,用户诚挚感动的笑脸,一直是她始终坚守岗位的温暖所在。温小群只是红荔投递部为市民提供有温度的邮政服务的缩影,还有很多优秀的投递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平凡中的不平凡”,2020至2021年共收到用户来信表扬10封,来电表扬35次。

为员工打造温暖贴心之家

深圳是外来人口集聚的大城市,红荔投递部有32名员工是外来人员,占比高达84%。把员工凝聚起来,就是要给他们家的归属感,打造一个温暖的小家。对员工来说,一份小小的心意和关爱,就能让他们感到温馨和暖心。酷暑为员工煲糖水,让员工归班第一时间就能喝上,除去一身的暑气;寒冬为员工配置护膝和车用手套,让员工的手和膝盖免受寒风侵袭,保护好员工的职业“老寒腿”,散去一身寒气;春节了,留深的员工聚在一起包饺子煮汤圆,虽在外却仍能感受着家的温暖;生日了,大家一起许愿吃蛋糕,感受心的祝福;为集体宿舍配空调、衣柜、电热水器、电饭锅等设施,贴心又温暖的“家”,让身心得到了歇息……正是企业对员工的贴心爱护,员工对企业有着深深的归属感,不断提高了集体凝聚力。员工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乐观向上、爱岗敬业、为民服务、勇于奉献的情怀和良好精神面貌,多年来,红荔投递部实现了《人民日报》当日见报率100%,普遍服务KPI指标全部达标的优秀业绩。

他们,是一群坚韧的鸿雁;他们,是一群可爱的绿衣天使。他们的汗水,洒在邮路上;他们的脚步,丈量着深圳的角落;他们的青春,在奏响华章;他们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为客户的利益着想,致力于为深圳市民提供周到、便捷、有温度的邮政服务,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