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征邮路美好信者


哈弄夺机,男,藏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84年2月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07年,哈弄夺机进入邮政企业工作,现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若尔盖县分公司网运投递组组长兼乡邮投递员,从事若尔盖县最为艰险的乡邮路的投递工作,坚守“长征邮路”15年。

 爱岗敬业  15年坚守“长征”邮路

若尔盖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四川省西北部,县域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仅8万多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不到8人。全县13个乡镇,除了唐克镇由途经的干线邮车负责交接外,其余12个乡镇由3条平均海拔约3500米的乡村邮路串起,往返一趟1080公里。这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最艰险的邮路,平均海拔3500米,高寒缺氧、人烟稀少,一年有长达6个月的严寒。这条邮路沿途遍布红军长征遗迹,曾是红军长征过草地时走过的最悲壮、最艰险的一段路,1万多名红军将士长眠于此,因此被称为“长征邮路”。

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偏远高原山区的投递工作无疑是繁重的。哈弄夺机每周驾驶邮车行程达1000余公里,走在红军先辈踏过的土地上,穿梭于若尔盖草原上的3条乡村邮路间。最远的一条邮路往返要600公里,正常跑下来要12个小时,遇到极端天气要十六七个小时。路上,泥石流、塌方、飞石常有发生。冬季最为艰险时,茫茫冰雪覆盖的草原路上,一不留神,邮车就进深深的雪坑,孤立无援。

有一年下大雪,哈弄夺机的邮车半夜才到乡里的站点。一次,夜里10点多,他冒着大雪开车到麦溪乡,一看到他下车,七八个在站点等他的牧民立刻围住他,拿来热水和面包。牧民拉着他的手说:“路上危险,我们晓得。这些东西只有邮政能帮我们送来,你在这儿休息一晚,怎么也要吃点饭。”

加入邮政15年的时间,哈弄夺机冒风雪、战严寒,默默地在乡邮路上进行着自己的“长征”——15年来,这条邮路没有一天断档。哈弄夺机开3辆邮车,行程40余万公里,累计投递邮件450多万件,无一件丢失,架起了藏族乡亲和外界沟通联络的连心桥。

传递美好,服务人民新需求

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网购的“春风”也“吹”进了若尔盖大草原,哈弄夺机的邮车上,来自各地的电商包裹和走出草原的农特产品越来越多。

“每趟投递基本上都要装满一车,有时还装不完。”哈弄夺机说。包裹从书、文具,衣服鞋帽等生活用品到吉他、化妆品、宠物食品,应有尽有。乡下的青壮年平时外出打工,老人不会用手机上网,哈弄夺机把这些都看见眼里,也记在心里,也付之行动,经常帮着下单,还帮老乡药。

铁布镇则隆村村民哈么泽里说:“没有哈弄夺机帮忙带治肺结核的药,我儿子早就没了。”

2019年的夏天,哈弄夺机在乡邮路上听到老乡玛依抱怨:“刚下山的湿贝母400元左右一斤,两口子一周才能够挖到1斤多,这么好的东西没有销售渠道就卖不起价格。娃娃还在上学,急啊。”那些天,老乡焦急的样子一直浮现在哈弄夺机的脑海里,家乡这么多优质农畜牧产品,是不是可以在网上帮他们销售?于是他有意识地关注电商。

2020年1月,哈弄夺机通过自考取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专科学历,还买来《农村电商》等书籍学习。2020年底,若尔盖县邮政分公司成立了“哈弄夺机电商工作室”。

2021年3月,哈弄夺机开始了第一场直播带货,出售牦牛肉干、奶粉和当地老百姓做的酸菜、干菌子、苦荞面、糌粑、沙棘、雪梨膏等产品。近期,记者“围观”了哈弄夺机的第三场直播。坐在直播间里的他,说起家乡的产品如数家珍:“我们的牦牛吃的是中草药,住的是风景区,喝的是矿泉水。”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3万人,销售1000多件产品。

哈弄夺机说希望通过网络,将家乡更多更优质的农畜牧产品带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

不忘初心,“红色传承”

哈弄夺机的父亲当过兵,曾担任过若尔盖县冻列乡邮政所当主任,从小他便听着红军长征故事、看着邮政人坚守为民的努力而长大,英雄情结、长征精神、“人民邮政为人民”一直滋养着他的精神世界。如今,又受他的影响,他的大女儿也早早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若尔盖草原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三过草地中最艰苦、最悲壮的地区。如今,若尔盖县自然风光旖旎,境内保存有包座战役、巴西会议会址等革命遗址、遗迹28处,红色文物380余件,吸引了众多游客。哈弄夺机投递间隙,经常客串讲解员给游客、邮路上的乡亲们、“00”后的孩子们讲若尔盖的长征故事。

2016年4月的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人卓泽里,穿着藏袍,在邮政分公司等他,冻得瑟瑟发抖,他连忙上前询问,老人激动地一把拉着他的手,哆哆嗦嗦地说:“我是从供玛村来的,孙子得了皮肤病,这边没有药,是在很远的地方托人帮忙买的。孙子情况不好,我来看一下药到了没有。”哈弄夺机翻遍了处理场地的所有邮件也没有找到。天已经黑了,看着老人一个人来县里,哈弄夺机放心不下,把老人安顿到旅馆。第二天一早,他又把老人送上回玛村的班车。“您放心!邮件到了我就给您送去。”两天后,包裹到了。刚跑完100多公里邮路的哈弄夺机,顾不上休息一分钟,就又开着邮车,赶到离县城120公里远的供玛村。老人拿到药,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紧紧地抱住了他。从此,老人家里购买的药品和其他快递,哈弄夺机都亲手送到他家去。

2021年以来,他不仅自己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党史知识,深入了解党在若尔盖红色遗迹背后的故事,还积极发挥乡邮员贴近乡村、贴近百姓的便利优势,更多利用进村入户投邮件的机会,在田间地头、农户院落向群众讲党史、宣情、颂党恩,把党的声音送进草原深处,让牧区老百姓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征程、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若尔盖高寒缺氧,一年有大半年的时间会下雪,只有邮政快递包裹投递进村。虽然一些偏远的邮政所亏损,但为了当地百姓,邮政人一直坚守着。”在哈弄夺机看来,这条长征邮路曾引领革命先辈走向胜利,如今承载着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想想牺牲在这里的革命先烈,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沿着长征邮路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