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邮路不能中断,爱要传递下去”


他是高飞鸿雁,传递着人间真情;他是绿衣使者,穿梭于乡间阡陌;他命运多舛,却依然奔走在崎岖的邮路上。他心系苍生,车载乾坤。他就是十几年如一日,奔波于普通邮路上的大荔县分公司朝邑支局投递员张东民。张东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3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投递中级工。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秉承干一行爱一行的原则,热爱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能够刻苦学习各项业务知识,并在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百年邮政民信赖,雷锋邮路显大爱”。大邮路上践行为人民服务大爱的他,出生于母亲智障,双亲眼睛残疾,历经贫穷与磨难。受托接过前任受伤邮递员的接力棒,“邮路不能中断,这是神圣的使命,爱要传递下去”的嘱托之语。张东民风雨十四载,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在绿色邮路上抒写着爱民乐章。

他待人和气,在平常投递过程中,经常为老人代缴话费,微信知晓顺捎“三通一达”快递,且乐此不疲,深受群众喜爱。乡亲们点赞张东民的劳模品质,更信赖中国邮政的金子品牌,他用爱心实践着他的“四员规范”邮政投递员、宣传员、信息采集员、散件揽收员。平民段的快递业务历年来在大荔县分公司首屈一指。

“点线结合阵地大,揽投一体直到家”。多年来,各种困难无法阻隔张东民对邮递事业的执着与坚守,深信“天生我才心有用”,他用瘦小的身躯,撑起平民邮路的一片天,让这“沉默的金子”永放光芒!每年响应县局各项战役安排,配合支局规划部署,集宣传订阅报刊杂志,走乡串户,巩固老用户,发展新用户,以信函邮件找订户,以捎送网购快递觅客户,揽储蓄,跑保险,收寄包裹……学习发扬雷锋精神,全心全意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代缴手机、电话费品于一身的义务员。乐此不疲的无私敬业奉献让爱心在脚下延伸……。他的《党员民情日记本》记录用户的需求,是快递业务揽收的路线图,是分析总结农村快递业务的“晴雨表”形成工作机制,分公司的业务评比表张东民每每名列前茅。在疫情升级再次奋力逆行彰显国企担当,与群众心手相连攻克时坚。快递利民,任重道远张东民用真诚编织着新农人乡村振兴的“必邮之路”。

村村建立联系点,日常化服务点对点。对于工作,他不断坚定发展信心,干在实处,把每年的收订计划任务尽心尽力百分之百完成,理清思路,明确发展重点报刊,逐一攻破。在邮路上送报刊、邮件,骑车摔倒,脚骨折无法投递,弟弟骑车捎他走遍片区的各巷角落,将爱传递。果香枣红的收获季节,在送好邮件投递工作同时,大力宣传邮政揽储,保险,揽收寄递冬枣业务,启用自己买的电动三轮车上门服务收寄,货运全国各地,情暧亲人之心,寄托朋友祝福,深得枣农信赖与好评,且大大提高了邮储余额上涨。鲁豫村李锋、李莉莉大学生夫妇回乡创业开办电商,因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家快递相继停业,邮政服务到村头,他常说:“电话、微信连接着用户的心邮政连心共同守望。”

努力付出的背后,张东民也收获了无数荣誉和肯定:2009年至12年连续三年荣获县公司先进个人,2013年至2016年也被四次评为报刊收订先进个人,2013年曾获首届大荔县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称号。2016年被大荔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大荔人”光荣称号。2017年被渭南市委、市政府授予渭南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荣获县公司“2018年度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县公司“简易险营销标兵”。2019年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荣获省级“2018年度全省邮政系统文明员工”。2019年荣获赵渡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演讲优秀奖。2020年荣获赵渡镇“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荣获县级“优秀投递员”。2021年荣获县级“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