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守,只为心中的那份热爱


姚中国是圆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塔县分公司第二任负责人,在这里,姚中国已经坚守了5年之久,但地理环境条件的限制依旧是他面对的最大难点。

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内与叶城县、莎车县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阿克陶县毗邻。2020年1月24日,塔县才退出贫困县名单。在这种情况下,塔县在2014年才有第一家快递网点。

交通不便是限制当地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塔县雪峰连绵,沟壑纵横,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冬天的时候,冰雪封城,路面打滑,大风天也是常有的。到了夏天,高山上的冰雪融化形成洪水,道路行驶不仅不安全,甚至可能因此暂停业务。

而姚中国的员工需要驱车300多公里,前往喀什拉快递。“塔县距离喀什300多公里,海拔落差有2000多米,一路上很多山路,常遇到一边是山路一边是河流的情况,行驶起来需要十分小心。”姚中国说。

因为交通的不便利,去喀什拉一趟快递,厢式货车的油费就需要800元,拉回来的邮件却只有300件左右。姚中国介绍说,由于快递件量不多,员工每隔两天去一次,每次耗时六七个小时,快递拉回来之后就在网点所在的物流园区集中分拣,之后再进行派送。

从塔县往下面的乡村派送,又是另一程难走的路。姚中国说,距离塔县圆通网点最远的一个快递签收点在176公里以外。因此,在没有中国邮政帮助派送的时候,通常是乡镇的网点来塔县取货,之后再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派送,或者一些件量比较集中的区域,姚中国也会尽量派送上门。但还有很多快递需要当地居民自己来取,或是途经时顺便取,或是找亲戚朋友来取,但这通常需要耗费太久的时间。

姚中国说,在这里做快递赚钱是很难的,从圆通网点之后,投入非常多,但一直在赔钱。“当时考虑网购市场很火,没想到干起来确实累。”姚中国说。目前,当地除了姚中国在坚守外,其他快递品牌此前虽有入驻,也通常在不久之后即关门歇业。

即便有诸多的抱怨和不满意,举家从河南搬迁到新疆塔县的姚中国,依旧没有放弃这份事业。5年前,接手圆通网点时这里只有2间房子,占地不过几十平方米。如今,姚中国在这里投资建设了物流园区,面积已经达到4000平方米左右。

为了改善网点经营的现状,姚中国与附近的电商商家展开了合作,塔县当地盛产的雪菊、玛咖,以及干果、玉石等,开始远销外地,为姚中国所在的网点增添了更多的业务订单。虽然目前业务量并不算很多,但依旧是姚中国想要维护好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