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生命充实,在岗位上发热


院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六枝特区邮政分公司投递员,自2010年10月进入企业工作,先后在2013、2014年评为六盘水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优秀员工、2014年评为贵州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先进个人、2016年评为六盘水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优秀员工、2018年评为六盘水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优秀员工荣誉称号。

人民邮政为人民

    从2010年10月进入六枝邮政分公司,陈江的岗位是投递员,投递工作是平实普通的岗位,但他却将这平凡的岗位干得有声有色。十几年来,他努力工作,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表现良好;他勤奋学习,虚心请教,不断地在工作中成长。

他从2010年10月到2017年7月一直负责六枝片区邮件投递工作,辖区内共有平寨镇6个行政村及周边单位、居委会,每天投递行程45公里,7年来投递行程达11万多公里。他非常热爱这个平凡的事业,7年来,他用“神行太保”和“拼命三郎”的劲头对待工作,从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双休日和节假日,更无暇顾及父母和妻儿,牺牲了很多天伦之乐。

这7年里,他不但热忱为广大邮政用户服务,还帮助广大群众代办事务多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誓言:人民邮政为人民。他的投递没有出过一点差错,但是在这缜密精确的“零失误”和“零投诉”背后,谁又知道,他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劳动,多少辛苦的汗水。

邮政投递工作往往需要接触各种人群,而所有的客户都希望早点收到邮件,所以他总是早早地排班,投送邮件。有一次,早上9点钟他到一位客户家送邮件,敲了几声没人回应,可是自己却分明听到了里面有声响,于是他决定在门外等候。几分钟后,他又敲了几下门,没想到,客户打开房门就对他谩骂,问他是不是有病,这么早。作为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小伙子,他忍了又忍,没有和客户争吵,等客户发完牢骚后,与客户沟通,了解到客户经常上夜班,并将该客户的情况做好记录,以后每次有这位客户的邮件,他都留到下午再送。他告诉自己,每个客户的实际情况各有不同,要理解客户,才能让客户满意。他的行为感动了客户,那位客户后来主动向他道歉,还成为他的朋友。

他所服务的投递范围六枝片区,下辖6个行政村及周边单位、居委会。辖区的客户密集,邮件多,村寨的邮件相对要少一些,但却很分散。作为六枝片区的邮政投递员,他每天不管是天晴下雨都要驾驶摩托车负重十几公斤的邮件件跋涉在近几十里的乡间邮路上,用自己的毅力和汗水履行一名投递员的神圣职责,为乡里的村民架起一座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记得有一次,他从投递部驮着十多公斤的邮件,赶往距投递部八公里多的杨丰村时,刚走到半路,突然下起了大雨,平时天晴时这条路就很难走,一下雨就更难行,他用随身携带的油纸将邮件包裹好,淋着大雨,迈着沉重的步子在坑坑洼洼的烂泥路上赶往马路村。此时意外的事发生了,他一不小心跌倒在两米多的田坎里,又加上邮件都散了一地,路过的一个农民把他扶起来,问他有没有什么事,但他担心的却是那些邮件,赶紧去捡,那位农民说:“你看你的手都流好多血了,你还去忙那些邮件”。

他却全然不在意,再感谢了那位好心人后,继续赶往杨丰村,村支书看见他全身都湿透了,让他以后下这么大的雨就别送了,他却为弄湿了村里的一些邮件向村民道歉,村民们非常感动地说:你们的服务真到位,听到这句话,他忘记了身上的伤痛,心里无比的欣慰。

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每年年底,是邮政投递最忙的时候。由于腊月是客户们购买年货的高峰期,每天都要进很多的包裹。每年这个时候就是他加班最频繁的时候。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及时处理完这些邮件,把每件邮件及时地送到客户的手中。

有一次,他发现一个邮件地址不详,按理说地址不详细的邮件可以把邮件退回原处,可是邮件里面的腊肉是客户过年的年货,正因为这样,繁忙的他并没有简单地退回原处,而是到处打听,最终在三天后找到了这位收件人,当他把邮件送到客户手上时,用户握住他的手说:“同志感谢你,你们对客户太负责任了”。

每年的八九月是高考学生录取通知书发出的时期,也是他最忙的时期,这时正是学校放暑假的时候,考生不在学校,由于通知书留的地址都是学校,按惯例,将通知书交由学校收发处转交即可,但他知道,学子们“十年寒窗苦”等待的就是这一天。为了及时能把录取通知书早日送到学生的手中,他放弃自己午休的时间,到学校和村委会打听通知书上考生的居住地址后,奔波在几十里的各村各寨,挨家挨户地把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的手中,每当看到考生高兴地接过通知书时,他只是一笑就走了,进行下一家的投递。

2012年8月的一天,他投递的一份录取通知书,地址是六枝东风村,东风村面积那么大,要什么时候才能找到这位考生啊?为了能尽快把通知书送到这位考生的手中,他每天中午和下午下班一有时间,就冒着炎热的高温,到周围学校、各村寨询问,投送邮件时,也向客户询问,甚至他还联系了村干部,在村里贴出告示,最终找到了这位考生,一问才知道,考生是外地就读,跟随父母到老六枝街上暂时居住的租住户子女,当他将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手中时,考生说他都快急死了,左一句又一句的感谢,他看到考生高兴的样子,心里也非常的高兴。

因为他在投递工作中业务熟练,成绩突出,在2017年8月公司领导专门安排他主要负责银行高端客户的投递工作,专门投递银行对重要客户的银企账单。他在这个岗位上依旧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工作中争当表率,在银行与客户之间获得好评。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着一个誓言:人民邮政为人民。

他热爱邮政工作,用他的话说:“既然选择了邮政工作,就应该能承受繁重的邮政工作。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身为一名邮政工作者,我能做的也就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让生命充实,在岗位上发热,将自己的一点一滴奉献在邮政事业上。”

从普通邮件投递到高端客户邮件投递,他都不断加强学习,掌握本领,提高业务知识水平。他正确处理各项事物,自觉学习投递相关业务,钻研业务知识,不明白的问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跟老同志请教,向年轻同事学习,做到边学边练,边干边学,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业务知识,认真学习了邮政的投递信息化等新业务,提高自己的业务处理水平,为干好本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