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每一个你,都是一束光


卢顺根,中共党员,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17届县人大代表,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部队屡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曾荣获三等功一次,2003年部队退伍。2008年卢顺根响应政府号召,自主创业成立开化顺通物流有限公司。创业十四载,现为开化圆通、中通企业负责人,经营圆通、中通、极兔三个快递品牌,解决本地就业岗位110 多个,其中解决退役军人就业 20余人。

2021旗下公司获评“衢州市十佳军创企业”,还被评为“浙江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和“衢州市退役军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卢顺根被聘为浙江省退役军人创业导师,本人还兼任县退役军人协会会长、开化快递工会联合会主席和开化诚信商会理事。因热心退役军人公益事业,表现出色,本人还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投身快递自主创业,军人本色不改

2008年经营之初,公司很不景气,一天收派量百余件,总部补贴勉强支撑。但他从未想过放弃,白天出去派件,晚上走访客户,渐渐的,公司业务量稳步增长。2010年底,运营渐入佳境,公司运输车出了严重事故,卢顺根把所有财产拿出来赔偿都不够,还担上了60多万的债务。为还清债务,他每天早6点出门,晚九十点回家,不知疲倦地工作。遇上开化茶叶销售旺季,他一个人打包、装车。

一年多的时间,他还清了债务。他是衢州地区县域合作共配的第一人,2011年,在卢顺根多次拜访沟通下,开化中通与圆通达成共配合作。2017年,借着中通体制改革的契机,他收购了开化中通。2019年,他签订了极开化区域经营权。创业十余年,目前公司自有场地 10 余亩,运输投递车辆 30多辆,城乡地区11家自营网点,年处理快递1000多万件。今年还引进一套大型自动化分拣设备,2021年公司年产值预计达到 5000万。

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初心使命不改

2020年3月,浙江省被选为快递业“两进一出”试点省份。衢州市邮政管理局多次率队赴县(市、区)召开快递进村工作推进会。作为钱塘江的发源地,开化是浙西山区县,山高水长隔外世,所辖255个建制村,县域产业不够发达,无论是进村还是进厂难度都很大。但卢顺根是全市进村、进厂行动最快、效果最明显的快递企业。

卢顺根多次与邮政企业对接,在开化最为偏远的地区苏庄、长虹和池淮等乡镇积极开展邮快合作。他曾说过“党中央有号召、企业有行动,我是农民的儿子,快递进村年纪大的父母在家就能收到儿女远方寄来包裹,把本地特色农产品运出去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开化德来是本地颇具规模的渔具生产企业。2020年,在多次对接后,卢顺根与德来联合成立开化顺心电子有限公司,双方开展深层次产业合作。德来租赁中通所在园区作为企业生产基地,中通为其提供入库、盘点、打包发货等工作。中通为德来提供“订单配送”、“仓配一体化”等进厂服务,支撑企业网上年销售额3000余万元。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卢顺根计划另外购买8亩土地,作为德来的未来厂房规划用地。

爱心奉献回馈社会,公益之心不改

卢顺根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他在池淮镇中村办了一家小型加工厂,吸纳村里富余劳动力就业。逢年过节,他个人自掏腰包购买物品去看望村里的“五保户”。他曾是一名军人,除了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还连续多年为县里3名困难退役军人全额购买社保。身为县退役军人协会会长,每年组织看望县里的退役老兵。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卢顺根为开化崇化中学捐助2万个口罩,6000瓶消毒水。他还曾在高考前夕一个月,每天为崇化中学的老师送蛋糕、牛奶等营养餐。这件好事,他已经做了三年,并表示还将继续做下去。2022年3月初,开化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卢顺根立即捐赠了30箱消毒手巾,并连续多天作为县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为群众做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