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初心不改,奋斗不息


黄建明,安徽怀宁人,中共党员,2012年退役士官,2018年从事快递行业,现为耿马县万商贸有限公司(孟定韵达快递)负责人。军人退役不褪色,他仍军人本色,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牢记初心,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奋斗不息,发光发热。

在部队服役期间,他积极进取,表现优异,曾担任过副班长、班长职务,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三次,嘉奖五次,参加海军东海舰队驱逐舰第六支队科技练兵大比武消防专业荣获第一名一次、第二名一次。2021年被评为临沧市第一届“最美快递员”。

退伍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卖过包子,开过手机店,做过手机销售片区经理,但一直难以做大。2018年,他接手孟定韵达快递。作为一名初涉快递行业的新手,他既作为一名管理者,又作为一名快递员,面面都要着手抓,一点一滴进行锻炼、进行累积。在管理上,他对员工并无苛责,仅有两点要求:一是工作期间必须着工服,树立良好形象,体现良好精神风貌;二是准时上班,于人如此,于己亦如此。

快递收寄关口是整个寄递渠道安全的最重要环节,为把好寄递“入口关”,他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00%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他常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承担起这一行的责任”,为保证公司安全运营,他坚守收寄一线,并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孟定地处边疆,是国门所在,又临近毒品原产地,禁毒防毒的压力非常大,为此他经常提醒员工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并经常对员工开展禁限寄物品鉴别培训尤其是毒品识别培训。从2018年经营快递企业以来,他发现并主动上报毒品线索10余起,配合公安机关查获毒品近10千克,坚决将禁限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整个快递行业遭受巨大的冲击。年初疫情形势严峻,全市卡点设防,货物运输不畅,总部无法派件,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给他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尤其4、5月,员工工资发放面临资金短缺的风险。顶着如此大的压力,他没有辞退员工,也没有拖欠员工工资,而是想方设法拆补资金给员工发放工资。他说:“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况且按时给员工发放工资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为度过困难时刻,他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组建了一个“难兄难弟”聊天群,和伙伴们在聊天群里分享自己接下来的打算和想法,了解目前彼此知晓的相关政策,相互打气、相互帮助寻求突破。最后为了扭亏为盈,他在困难时刻狠下心贷款买车,直接和省总部对接业务,从降本增效做起。车买来后,业务也联系好了,节约了成本,保证了时效,可怎么跑却成了问题,人员不足,长时间的专人开车容易造成疲劳,既不安全也伤身体。思前想后决定与合作的伙伴公司轮流换班,才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了与伙伴公司的合作优势,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孟定韵达经营逐渐好转,包裹量从以前的每天30~40个变成现在的每天200~300个包。

心存大爱,热心公益。他心存善念、心系群众,积极践行“举手行善,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和“公益是人人可行的善举,是时时可为的文明”的信念,热心参加公益活动。2021年2次参加华人科技公益联盟临沧支队组织的“暖冬计划”爱心志愿活动,向麻风寨孤寡老人们赠送水果、大米、食用油、面包、牛奶八宝粥火腿肠等生活所需物资,向勐简乡敬老院的老人们捐赠羽绒服,向勐简乡迎门寨村小学的儿童捐赠书包,一些日常生活物资,一件新衣服,一个新书包,这些看似再普通不过的新年礼物,却让这个冬天暖意十足。他坚信,勿以善小而不为,平凡的小事也需要有人来做,人性善良温暖正是在这样微小善举中不断汇集成美丽的风景,要在每一个微小的善行中把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投身“疫”线,守土固边。你以为故事结束了吗?没有。生活总是会给你出其不意的惊喜或打击。谁能想到,熬过了年初的疫情,2020年11月份孟定检测发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生活再次被按下暂停键。为配合全镇疫情防控,孟定韵达停止经营,全镇居民开始居家自我隔离,各县区医疗队也赶赴孟定支援。看着一个个逆行者忙碌的身影,他义无反顾,主动报名加入华人科技志愿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快递员参与志愿服务,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日常蔬菜配送工作。

他每天起早贪黑,带领志愿团队去田间地头采摘干豆、茄子、苦瓜等蔬菜并组织装车运输、派送到居家隔离地点的社区、村委会、医院及堵卡点等等,只要隔离群众有需求,不论多远,他都坚持将蔬菜送到群众手中。当时有个小区是重点防疫区,小区里家家户户居家隔离,为确保居家隔离群众蔬菜食用量足够,他主动分拣好蔬菜量,按天数分拣派送数量,每次运送大约300份的量,然后送到小区门口,转交给防疫工作人员。就这样来来回回,每天从早到晚忙不停。其间累计装卸蔬菜10余80多吨。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主动揽下这件苦差事?你不怕感染吗?他回答是说:“当然怕啊,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起好带头作用,战斗在第一线。更何况快递是我的本职工作,给群众派件我们具有丰富经验,把各项防疫物资运输到位,只不过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能够给隔离的群众及时带去希望和帮助,我感到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