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4小时,我们都是“守夜人”


镇康县位于云南省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96.358公里,无有效天然屏障,边境小道、通道较多,境外疫情来势汹汹,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一年多来,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分公司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扛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特别是2022年2月23日,镇康县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新冠病例,凌晨3点,抗击疫情号角响彻这个“一脚跨两国,县城既是口岸,口岸既是县城”边境小城,一夜之间全员战“疫”,全城抗“疫”。

没有硝烟的战场,一线就是前线。在镇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镇康邮政作为镇康县南伞镇南鑫小区的网格管理单位和61号守边卡点的值守单位,充分发挥邮政“国家队”作用,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战疫”中来。

党建引领,彰显邮政人的担当精神。为配合疫情防控战役的“阵地战”和“游击战”,镇康县邮政公司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服务队,全体参战党员无畏无惧,信心满满,在党旗下许下“疫情不退,绝不松懈”的铮铮誓言,他们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纵然面容憔悴,身心疲惫,但在条件简陋的场地上,面对鲜红的党旗,响亮的誓言仍掷地有声。

他们是运送抗疫物资的“最美快递员”。如果说物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那么他们的战场就在“投递”、在“运输”,快递员则是“冒疫奔忙”传递抗疫物资保障的主力军。

疫情发生以来,镇康县防疫物资大量消耗,市邮政分公司坚持“统筹兼顾、保障一线”的原则,立即与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疾控中心多方多次协调,主动承担起防疫物资运输任务,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送往镇康,为基层一线卫生防护和日常生活保障物资寄递需求提供保障,确保了医用口罩、N95口罩、消毒液、防护面罩、防护服、橡胶手套、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得以顺利配发。

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有力防护保障,为居家隔离的群众传递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展示了邮政人的责任与担当,确保防控物资“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其间,保障机要通信服务不间断,全市邮政党报党刊累计投递1147.3万份,运送防疫物资到镇康共计10吨左右,每年投入防疫工作经费54.67万元,全力彰显邮政在关键时刻听党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担当作用。

他们是疫情排摸的“安全员”。如果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那么他们的战场就在“社区”,网格员则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镇康邮政公司以党建引领吹响“30+5”团队集结号,党员先锋突击服务队迅速奔赴责任网格小区24小时轮班值守,30人迅速投入责任网格小区轮班网格值守工作,5人以志愿者身份就近加入各自小区防疫值守工作。

突击队除了负责门口值守、扫码测温、进出人员车辆检查、轮班巡逻等工作以外,还承担着隔离区(南鑫小区)住户48户173人日常生活物资、药品需求等采购工作。突击队员每日有序安排网格区域住户不同时间核酸检测,协助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维护好采样点的工作秩序,并上门走访、逐户摸排住户疫苗接种、外来人员等信息,一一核实登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次做完小区服务工作后,他们才顾得上吃点工作简餐,然后继续值守社区工作。小区里有位92岁的高龄奶奶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指着突击队员防护服上写着的名字,竖起大拇指点赞。

为了保障小区住户正常生活,他们建立“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群”详细询问居民需求,夜晚抽出时间认真核实发放前一天上报购买的生活物资,及时帮助小区人员解决日常困难和生活问题。面对脸上深深的口罩印痕,浑身湿透的防护服,尤其是夜班值守时,尽管又困又累又冷,他们没有抱怨,坚守岗位,高举右拳加油鼓劲,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网格值守”任务。

他们是强边固防的“侦察兵”。如果说边境是疫情防控的主屏障,那么他们的战场就在“边境线”,守边人则是边境防疫的侦察兵。镇康有着14个抵边村41个抵边自然村,防守任务极度艰巨,自2020年6月起,全公司党员干部职工轮换到边境线象塔寨执勤点执行守边护边行动,在守边护边行动中,他们24小时徒步沿边巡逻边境线长5公里的卡点。

白天,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每天日均过往100多人次;晚上他们组成小分队,拿起手电筒,开始夜间巡逻并集中分析研判、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任何便道和出入口做到严防死守,确保所负责的卡点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他们不顾个人安危,24小时的轮轴转、三班倒的工作日常,坚决用实际行动克服抵边地理自然环境恶劣等种种困难,坚决用实际行动践行“驻守边关、视死如归”防控决心,构筑边境防线铜墙铁壁,全力守住这座边境小城。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并肩抗“疫”。在一线防疫的公司干部中,妻子同时被抽调缅甸果敢支援抗疫,疫情当前,他们依然决然选择夫妻并肩抗疫,舍下年幼的孩子投身抗疫而无怨无悔、任劳任怨,用自己独有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边境安全稳定,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战“疫”的路仍继续,他们的步伐不会停止。只要祖国需要,他们不仅是快递员、还可以是巡察员、可以是守边人……,他们始终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站好每一种岗,守好每一道关,固疫情之防线,护万家之灯火,为边境疫情防控贡献“邮政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