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争做快递行业的“状元郎”


李宁,男,汉族,出生于1986年,是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延安分公司玉佛苑营业部的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

他于2015年3月进入快递行业,那时的他已经29周岁,看着周围都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害怕自己被社会淘汰,也正是在这种压力的驱动下,李宁虚心学习,苦练技能,他说“行行出状元,咱也要争做快递行业的状元郎”,于是给自己制定了“四勤”目标——嘴勤、手勤、腿勤、脑勤。

嘴勤,就是多学多问,他积极学习业务知识,遇到不懂的就向老员工或者主管请教,对待客户时更是礼貌用语不离口;腿勤,就是多跑多动,在收派快件过程中,他总是多跑几步路,坚持取件上门、派件到户,有的客户上午不在,他就下午再去,今天不在,他就明天再去,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多跑两步,客户就少跑两步,快递,不就得方便客户么李宁总是这样笑呵呵地说;手勤,就是多写多记,做快递员期间,他每天做好客户记录、问题记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工作效率;脑勤,就是多思多想,他在工作中一直勤思善学,取得了快递员中的优秀标兵,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现在,李宁是同事们口中的“活地图”。只要是他的责任区客户,他都了如指掌,如有几个小区、有几栋楼、每栋楼有几户,用户有多少家公司、多少个行政单位,经常会寄什么物品,用户关系、小区保安等等情况,他如数家珍。他的微信好友中光客户就有2000多人,一个微信不够用就专门申请一个工作专用号。入职六年来,李宁不仅能高效完成任务、认真服务用户,而且也把“收件人”变为了“客户”甚至朋友。他认为,寄快递就是一种“信任”,有了“信任”才敢托付。

在李宁服务过的众多用户中,有一部分已经不在现在的服务区域了,但只要有重要物品需要寄递时,就专门来找李宁,觉得只有交给他才放心。曾有一个客户想给北京的女儿寄一些土鸡蛋,问了好几家快递公司,一听是鸡蛋,都说没有专用的包装寄不了。客户找到李宁后,他也犯了难,鸡蛋易碎,没有专业的包装,运输途中很难保证不破损。但鸡蛋又不是禁限寄物品,没理由拒绝用户,于是就收下了鸡蛋。为包装好鸡蛋,李宁和同事研究了好几种方案,光包装105个鸡蛋就花了近两个小时。没过几天,客户给李宁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说寄到北京的105个鸡蛋没有一个破损。此后,这个客户每次给女儿寄特产都来找李宁。

与此同时,细心的李宁也总能通过细致的观察和热情的聊天发现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众。李宁的客户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有医药快递,于是李宁对老人格外关注,细心了解了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原来老人的老伴已去世多年,儿子又在西安工作,平时只有老人一人独自生活,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宁关心关爱老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不仅在第一时间为老人送去快递,还常常帮助老人化解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久而久之,老人也把李宁当做自己的亲人,有快递找李宁,有问题也找李宁,医疗器械坏了,李宁立即拿起电话联系厂家,对医疗器械做了返厂维修,化解了老人康复身体的大难题,老人每每提到李宁,眼角中都会泛起感动的泪花。就是这样,李宁对工作的认真热情让更多的客户选择了他,选择了顺丰。

疫情防控期间李宁和大多数顺丰人一样,始终坚持在岗位第一线,坚持对每一票快件进行消毒之后才送到客户处。为了防止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多数小区不让外人于是他主动联系点部主管和小区物业进行沟通,让快递放在小区物业处,方便客户收取,为确保每一票快件安全、准时送达,他到下班都会给每个客户致电,询问快递是否收到

由于出色的业务表现,在2018年度李宁被顺丰快递(集团)有限公司评选为全国优秀员工”,在2021年8月,也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创文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延安模范”称号。作为一名老收派员,他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的工作态度影响整个团队,正所谓:火车跑快,全靠车头带。李宁清楚地意识到,快递员的业务技能会直接影响到服务质量,进而影响到客户对企业乃至整个快递行业的认识。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组织点部快递员学习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使得点部业务学习氛围红红火火,带领着快递员提升了技能和业务知识,也带动大家提高了收入。

自加入顺丰以来,6年风雨无阻,李宁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始终坚守着“用户至上”的初心,将每一件快递及时送到用户手中,用他最朴实的行动,兑现着自己对客户最纯真的承诺。

一张晒得黝黑的脸,一身干净的工作服,一双运动鞋,加上招牌式的憨厚笑容,周围的同事都亲切地称呼他“宁哥”,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个平凡的身影,干着一份平凡的快递工作,他就是我们的最美快递员—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