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勇毅前行,使命必达


葛喜,男,1987年10月出生,2017年11月参加邮政工作,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长岛县分公司北隍城支局投递员,多年来他一直驻扎在海岛生产一线,秉持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满腔热忱服务客户,不怕苦不怕累,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精神,工作态度积极,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用真诚与奉献服务着北这一方军民,至诚至信,坚守海岛,守护边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北隍城岛四面环海,坐落于长岛县最北端,也是山东的最北端,北与辽宁旅顺隔海相望,南距蓬莱35海里,北辽宁24海里,辖内山前、山后2个行政村,有1300多位居民。轮船是海岛与陆地唯一的交通工具,岛上军民的报刊、邮件经过轮船运达岛上,葛喜作为岛上唯一一位邮政投递员,担负着为全岛军民服务的职责,是岛上军民和外界传递信件、包裹的重要“枢纽”。

北隍城支局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交通极为不便,每天微微亮,他就开始投入工作,每天需要坐船5个多小时收邮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炎夏还是寒冬。因为海岛特殊的地理环境,经常会因为大风或大雾天气停航几天,货量较平时翻了好几倍,有时邮件多的一车装不下,而船停靠时间只有半个小时,所以葛喜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半小时内将进口邮件卸载装车并将出口邮件卸车装船,这是葛喜特别忙的情况之一,往往这么一趟下来,即使是冬天,他的汗水都会浸湿衣襟。邮件接到单位以后,立即开始处理,来来回回往返单位,准确地将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

岛内年轻一辈几乎都外出打工、上学,岛内都是一些中老年人,年轻人都是在过年那段时间才回看望老人,这里的老人有读报的习惯,每天都盼望着报刊的到来,期待着远方的来信和网购的生活用品。为了使这些老人能及时看到报刊、收到信件和儿女们从外寄来的邮包,葛喜把他们所订的报刊熟记于心,及时准确地送达。有的老人眼睛不好,葛喜帮他们阅读信件,甚至替他们写信发信;有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葛喜就帮他们缴电话费、买米面等生活用品,村里的老人们每天都盼望着他的到来。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高考学生录取通知书发出的时期,也是葛喜最忙的时候,为了及时把录取通知书早日送到学生们的手中,葛喜放弃了休息时间,到处打听通知书上考生的居住地址后,挨家挨户把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的手中,每当看见考生高兴的样子,听到他们说:“谢谢您”时,葛喜也感到由衷的开心,这也是对葛喜工作的认可。岛内驻军多,经常遇到住址和番号不符的情况,按规定无法投递的邮件,应当退回寄件人。由于官兵邮件连着家人的思念和嘱托,葛喜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排查投递,从未出现无着邮件,这一举动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

他在投递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有的养殖户住在筏上,开车无法正常投递,他就开着船把邮件送到渔民手中,用户特别感谢。天气不好,对投递工作带来不便,有几次下着很大的雨,得双眼稍远的路看不太清楚,他依然坚持投递,虽然车上盖了层皮布,但葛喜还是怕被雨淋了报纸,为了用户就把雨衣盖在车上,雨水顺着葛喜的衣服往下淌,葛喜来不及回家换衣服,继续投递,即使被雨水淋感冒了,但他从不退缩。

有一次葛喜把邮件送到一位老人家里时,老人看到葛喜脸红红的,就拉葛喜进家,给葛喜一杯热水说:“孩子,这么大的雨邮件等天气好了再来送就行,赶紧喝点热水驱驱寒,你休息会再去送件。”葛喜憨厚地笑着对老人说:“邮件进本就不易,大家都在盼望着,我不能让它们再受到损坏了。”

长岛属丘陵地区,投递路上经常需翻山越岭,遇到天气不好不敢往下开时,他就背着邮件一步一步地走到村里,把邮件送到老百姓的手里,老百姓感动地说:“孩子,这样天气就不要来送了,太危险,等天好了再来也晚不了。”他说:“这是我的职责,邮件不能延误。”多年来他投递的每位收件人都是特别满意,几年的投递路下来,他听到最多的就是老百姓们对中国邮政的信任,寄东西还得用邮政啊,靠谱!多年来,在葛喜投递的各段道中,从没有发生一起误投、投邮件现象,用心的服务获得当地军民的一致好评。

由于工作原因,葛喜长期与家人两地分居。因为北隍城岛内没有学校,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级就只能出岛上学,前几年葛喜的妻子就带着孩子去长岛上学了,但葛喜因为工作原因无法陪伴左右。可是哪个孩子能缺少父爱,孩子经常会哭闹要找爸爸,葛喜也只能下班后和孩子视频聊天来安抚孩子。从北坐船到长岛需要5个多小时,往返需要10个小时,因此葛喜作为支局的投递员每周一天的休息日根本无法出岛看望孩子,因此一家人只有在学校放假时,妻子才能领着孩子回到北隍城与他团聚,一家人一年能见面的次数只有三四次,说到这个事情葛喜感到很愧疚,也很感谢妻子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她说:“你有你的坚持,我能做的就是支持你”。妻子朴实无华的一句话,为他撑起了“半边天”,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长期两地分居的生活,虽然有愧于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但葛喜却无愧于海岛邮政事业!

葛喜优良的工作品质获得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2020年他被评为长岛邮政先进生产(工作)称号;2020年12月齐鲁电视台对他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2021年7月解放军报刊登了《让现代邮路直通边关哨卡》;2021年9月人民日报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报道;2021年12月中央电视台4频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2021年他被评为烟台市邮政系统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葛喜把荣誉当作一种激励,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用真诚与奉献服务着这一方军民,至诚至信,他要将今生奉献给海岛,坚守海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有一种事业,需要青春和理想去追求,有一种追求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和心血汗水。葛喜是一名普通的邮政职工,是千万邮政人的一个缩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铺出了一条无尽的“心邮路”。作为投递员,他就是这样勤恳踏实的人,他怀着对邮政事业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传承发扬,坚守海岛,守护边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奉献,为邮政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