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冬奥会上的快递身影


京东物流作为中国第一家、全球第七家服务奥运会的物流服务商,充分利用自身的绿色供应链产品和智能供应链技术,与奥组委共同搭建了冬奥绿色集约的一体化供应链体系,不仅整体提升了冬奥物资供应的效率和质量,更实现了冬奥供应链的绿色、环保。

奥运史上个中国物流服务团队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奥组委第一次为奥运设立了专门的物流委员会,用以负责和奥运相关的物流工作。这成为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开始参与奥运物流服务的标志。但一直以来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中标过奥运的物流工作。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京东物流冬奥项目团队打破了这一持续了26年的历史格局。

从行李托运到食材运输,再到整体的物流服务,京东物流成为有史以来首个服务奥运赛事的中国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冬奥项目团队成为奥运史上首个中国物流服务团队。北京2022年冬奥会物资保障涉及北京市、河北省张家口市两地三赛区40余个场馆、55个业务领域、28个类别,京东物流便是为包括主物流中心在内的场馆、冬奥村等,提供物流计划制定、仓储管理、分拣、装卸搬运、简易包装等服务,也负责为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提供货架、托盘等存储设备和叉车、地牛等物流设备,并协助组委会为各国代表团提供专人、专车的行李运输服务。

积极践行绿色、科技办奥理念

据国际奥委会分析,奥运物流是“和平时期体量最大的物流运作”。冬奥物流具有空间分散、场景复杂、集中发生、全链管理的特征。此次北京冬奥会,处在疫情和寒冬的双重压力下,为保障赛事有序运行,奥组委对物资的运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团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向冬奥会提供了全面、安全、高效的物流服务。

在疫情的情况下,根据北京冬奥会防疫政策,所有奥运相关区域被划分为闭环内及闭环外,闭环内外人员、物资均独立运行,不发生任何接触。在这样的情况下,京东物流冬奥项目运营组优中选优,派出了超200名员工进入闭环内高风险区域工作。项目组为员工统一配备了足量的防疫物资,并关注员工生理心理健康,使员工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冬奥参会人员不间断提供物流服务,并做到了全员零感染。

另一方面,项目组需要确保运输途中的防疫安全。为了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在做好消杀的同时,京东在三个冬奥村投入了更多的无人车、无人配送柜等高科技产品,来减少直接接触可能带来的风险。

 “绿色”也是这届北京冬奥的主题之一。从奥运火炬的“微火”理念,到三大赛区26个场馆的100%绿色供电,都紧扣绿色这个主题。京东物流在保证作业效率的同时,也践行了低碳环保的理念。比如在主物流中心和场馆内设立物资回收角,提升物流包装再利用率;比如赛区城市配送、场馆内部物流100%使用新能源货车,并在张家口赛区率先使用氢能源货车;比如超重行李的运输车辆,是由基础车辆改造而成,冬奥会结束后,将被恢复成原样。

 对于外界来说,这是中国物流第一次在顶级国际赛事上亮肌肉,北京冬奥成为检验中国物流最好的“试金石”。显而易见的是,京东物流冬奥项目运营组经受住了这样的重大考验,代表中国物流行业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0到1

该团队从0到1,填补了国内奥运物流服务领域空白。同时打造精良战队,队伍中涌现了大量标杆人物。

2月2日至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来自京东物流的快递小哥栾玉帅成为火炬手,在2月2日中午参与到北京冬奥公园的火炬接力中。京东物流快递小哥栾玉帅的中选,也印证了京东物流在整个冬奥物流服务中得到的肯定。

京东物流冬奥项目运营组中还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快递员称号的宋学文同志,他目前在首都体育馆物流担任物流主管的工作。在京东物流冬奥项目运营组成立之初,他就主动申请加入,希望在新的岗位上为冬奥出一份力。冬奥项目运营组团队内部氛围良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团队工作成果优异,力争成为国内赛事物流行业的标杆劲旅。

京东物流将不断积累赛事物流经验,在为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进一步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多元化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