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李晓巍来自内蒙古赤峰农村,2009年刚从学校毕业就来到包头这个陌生的城市,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包头韵达快递。他应聘的是快递员,赤峰人的性格使然,遇事情爱“兜揽”。慢慢地所有和快递有关的工作,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在工作中为人谦虚、踏实严谨,乐观开朗,乐于助人,久而久之他成为领导最信赖、群众最欢迎的一名员工。

2017年“双11”,正是快递业务量发展的高峰,公司下属承包区人员紧缺,快件量激增,李晓巍发动身边人和家人到承包区做义务派件员。从“双11”到春节连续90多天,他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直到大年三十晚上七八点,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此时家人就等着他开始“短暂”的年夜饭,因为吃完饭他还有去公司值班值守,确保每年春节期间的安全。他说:“快递小哥们都辛苦一年了,一定要回家过个团圆年,我家已经安在包头,值班方便。”春节值班却是他一年难得的“清闲”的时光。

2018年包头市固阳县发生洪水灾情,李晓巍第一时间联系固阳县分部的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带领团队积极购置救灾物资,购置棉被100床,褥子150套,装了整整一车。在当地邮政管理的组织下和兄弟快递公司携带救灾物资送达固阳县红十字会,为灾区群众献出自己的爱心。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广大市民不能出门购物,快递业务量激增,快递网点成了无人聚集的“集市”。李晓巍舍小家为大家,毅然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主动挑起了派送快件的任务。戴上口罩、穿上工作服、骑上配送车,穿梭大街小巷,为宅在家里的人们送去消毒防护用品、粮油生鲜。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员返岗受阻,李晓巍每天加班送件到晚上9点多,其他快递员已经下班,他还要把第二天需要派送的货物分拣、排列。为第二天的派送出行规划好路线,减少派送时间,争取让客户早一点收到快件。忙完工作常常是夜里12点以后了。他就经常睡在单位,孩子经常好几天见不到爸爸,懂事的孩子给爸爸打来电话,他告诉孩子:“说现在特殊时期,爸爸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一天,一位客户拨打客服热线求助,她从外地购买的药品到达包头,快递信息显示在分拨中心,可大妈已有的药品已经吃完,急需快件里的药品。为了帮客户装药品的急件,他从满满的一个9.6米的货车里一包一包地找,足足找了1个多小时,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后背,冒着热气。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货车的最里面,终于找到了这个包裹,他赶紧开上自己的车将快件送到收件人地址,大妈事后打来多次电话连连感谢。他用朴实的行动,兑现着一份对客户最真诚的承诺。

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员工们纷纷踏上了返岗的路程。在派送工作稍微可以松懈一点的时候,李晓巍一刻也没有闲着,联系公司场地所在社区物业。加入了园区值守出入口、登记消毒的队伍。为进出快递园区的每一位快递工作者测量体温,消毒。宣传防护知识。下班回家后也要到小区值守点帮忙,到各个单元消毒地面楼梯,擦拭护栏扶手,帮忙办理出入通行证等,尽量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自己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管到哪里不管干啥,都能发挥光和热。

2021年元宵节后内蒙古疫情又重新蔓延开来,与前年相比今年的快件量更是激增。因为区疫情形势严峻,导致区的小区全部封控。因为事发紧急导致整个区的快件全部积压,他立马投身分拣场地,承包区装车码货,只为了腾出地方继续分拣包头其他区域的快件,尽最大的能力保障别的客户能顺利收到快递。他说:“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都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好多生活用品都是从网上购买的,也都是紧急需要的。所以都要保障。”

终于经过政府部门多方努力,为快递小哥等民生行业办理了派送通行证,快件经过层层消杀后能放到收件人地址的驿站,无接触派件,尽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从此李晓巍也开始了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排队做核酸,然后第一时间干到分拣场地帮忙的新历程。分拣、装车、派送……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每天忙完都要到夜里12点以后,他说:“遗憾的是这次不能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为人民作更多贡献啦!”

随着行业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市邮政管理局及联合市卫健委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疫苗免费接种,青山区的接种地点选在了李晓巍工作的传化快递产业园区。李晓巍又自告奋勇地当起了疫苗接种志愿者,与医护人员一起,组织接种人员测体温、查健康码和行程码、登记信息、询问指引、维持秩序……让整个接种过程更高效有序。“哥们,请佩戴好口罩!”“请大家排好队,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请扫一扫健康码与行程码!”园区接种点回荡着他那富有东北特色的口音。就这样几天喊下来,嗓子也哑了,可有序地配合管局完成了近1000人次的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9月,一位用户给自己的孩子从包头邮寄到呼和浩特大学录取通知书,由于路途中封套磨损导致包装破裂,通知书掉了出来成为 “无头件”。由于呼和浩特分拨中心承担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多个地级市的中转,此件丢了非常难找。通知书丢了影响了孩子入学,用户焦急的心情可想而知。虽然公司对丢失快件自有内部处理的流程,可李晓巍看不下去了,作为行业有多年处理问题经验的老人,先是凭经验调取了四个地级市的近2500件的“无头件”图片,用了三天时间通过面逐一对比,可是没有找到。看着孩子泪眼婆娑,李晓巍脚一跺“别着急,我就不信给你找不到!”他专程坐火车去了呼和浩特分拨中心,拿出了当年给客户找药品的劲头,在近600件“无头件”里的快件里一件一件地翻找,终于在柜子与柜子夹缝的地毯下面找到了这张珍贵的通知书。由于弯腰了找了一上午起身时头晕眼花差点栽倒,可他不敢片刻耽搁,赶最近一班的火车回了包头交到了用户手里。用户连声感谢,他一边摆手说不用谢一边揉着自己的腰自嘲道:“还好年轻,这老还能顶得住!”

2022年新春伊始,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来势迅猛,呼和浩特和包头相继确诊多名病例。行业又一次面临考验,李晓巍当然又闲不住了,这次的他前期协助管局组织排查,为企业发放疫情防控期间车辆通行证,保证了寄递渠道的畅通。待疫情相对平稳一点,又自发组织多家企业打算以包头市快递行业党委的名义慰问社区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每次对他说“辛苦了”,他总是憨憨一笑“不是称呼为小蜜蜂么,有事您说话啊!”

踏入这个行业10余年了,行业在发展每天增加新的工作内容。李晓巍说他现在的心愿就是想早日入党,申请书已经交上去了。“80后都是追梦人,敢拼敢干!每天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天。我喜欢这份工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