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印发《绿色邮政“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回顾绿色邮政建设行动(2018—2020年)成果,综合分析企业发展环境,阐明了绿色邮政在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到2025年成为“绿色包装推动者、绿色运输践行者、绿色金融倡导者”,形成绿色邮政生态化发展的新格局,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第一方阵”,明确了10大重点任务和26项措施,以更好地服务“六维共生”新邮政发展格局构建,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邮政力量。

“十四五”时期,绿色邮政建设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板块协同,共享发展”的发展原则,拓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深化绿色包装治理,完善绿色运输体系,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构建绿色发展生态,致力于到2025年成为“绿色包装推动者、绿色运输践行者、绿色金融倡导者”。届时,中国邮政将实现重要绿色发展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绿色发展体系基本完善,形成绿色邮政生态化发展的新格局,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

规划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转型,规划从“深入推进绿色包装工程,系统完善包装治理体系”“加速推动绿色运输工程,全面构建绿色运输体系”“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工程,塑造邮政企业绿色发展生态”“持续推动国土绿化行动,构建爱绿植绿护绿机制”4个方面,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和26项措施。一是持续推进包装减量化与绿色化,提升包装治理水平。二是加速推动包装循环利用,融入循环经济体系。三是创新绿色包装技术,强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四是改善运输方式与运能结构,大力发展绿色运输。五是创新运输组织方式,优化运输作业效率。六是丰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七是强化绿色低碳投资导向,支撑绿色产业经济发展。八是增强科技赋能,推动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九是履行国企责任,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十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科学推动国土绿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