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消息,2022年,山西邮政将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推进节能降碳、低碳运输、绿色包装、绿色金融等工作,不断丰富绿色产品和服务体系,推动山西邮政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在建设方面,山西邮政将利用现有的邮区中心、仓储中心、综合业务楼、支局网点等房屋的屋顶资源,打造光伏+储能系统,转变能源使用方式,推动绿色能源自发自用,降低传统能源的使用比例。新建房屋工艺设计和采购将优先考虑应用节能高效的技术、设备,采用新型建造方式,推行绿色施工,逐步建立从设计到设备、材料、施工的绿色低碳建设体系。

在运输环节,山西邮政将积极提升新能源车应用比例,加快淘汰老旧燃油车辆,严控超标排放;持续提升甩挂运输应用,降低单位邮件的能耗水平;运用智能优化算法、地址归集、数据可视化等技术,优化陆运网、航空网、投递网,合理使用多种运输资源,强化科学运输调度,提高装载率,提升邮件运输网络智慧化水平。

同时,山西邮政将加大邮政可循环包装产品的投入,推进包装物回收再利用;减少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严格收寄封装操作规范,推广应用可降解包装等替代产品。该公司将持续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包装绿色化水平。

此外,山西邮政将积极探索、开发、推广绿色金融产品,推动柜台业务向线上业务转型,丰富监测、统计和管理工具手段,强化绿色金融实施关键指标评价,积极开展自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