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京东物流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此前,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菜鸟等都已陆续发布企业社会责任(ESG)报告。

纵观快递企业ESG报告,绿色、智慧是关键词。从电子面单、瘦身胶带,到新能源车、光伏屋顶,快递业在各个环节持续推广绿色方案,推动智慧与绿色紧密结合。

降低包装能耗

推出更多绿色产品

2021年,快递企业纷纷在包装减量化和可循环上做文章。

顺丰研发定型系列可降解胶袋“丰小袋”、降解封箱胶纸,并对34款常规贴纸启动无底纸化研发,预计可减少约50%的纸张用量。同时,顺丰推出丰多宝(π-box)循环包装箱,截至2021年年底已投放72万个,实现280万次循环使用。

中通投入1.45万个循环快递箱,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2.2%,累计投放2.4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累计投入循环袋1855万个。

京东物流激励品牌商推行“原发包装”,目前已有数千个商品SKU实现出厂原包装可直发,每年可减少纸箱使用超20亿个。2021年,京东物流已使用青流箱超500万次,循环保温箱超6000万次。

圆通特制20万个全生物降解塑料包装袋在海南投入使用,并针对当下快递包装的多色、套色印刷问题,采用包装设计印刷简化方式,预计快递包装油印面积减少三分之一。

韵达采取总部集采方式,推进包装标准化。2021年,RFID环保袋数量全网流转近900万个,环保袋使用率达90%,在全国网点设置2万余个快递绿色回收箱,探索建立包装回收机制。

申通在上海及浙江若干网点,试行了“物料包装可循环化”项目,通过供应商物料循环箱包装直达网点,网点回收循环至供应商仓库重复使用的方式,累计投放循环箱超5000个,为“快件可循环包装批量化试点”提供了参考依据。

菜鸟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5个城市,每年预计可以回收上亿个快递纸箱。今年3月,该企业推出“菜鸟绿色家园”,消费者进入菜鸟绿色家园可参与、体验绿色物流,并积累个人减碳账单。

促进节能减排

大力推行绿色运输

绿色运输是快递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

自2015年起,顺丰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批量采购,并由“丰能”专项组负责新能源项目的运营与实施。7年来,通过自购、租赁及外包等方式不断提升新能源车辆数量,持续扩大绿色车队规模。截至2021年年底,新能源车辆投放已覆盖215个城市;20台氢燃料供能的轻型卡车在上海地区运营,2台LNG牵引车在北京地区运营。

为保证干线运输效率、保障快递运输时效及运输安全,韵达使用自行开发的“神行者”车辆运作监控系统,通过车辆GPS、司机APP等系统,实现可视化管控,每台车降低油耗3%以上,年排放二氧化碳减少4200余吨。

2021年,百世启用C-link系统管理部分车辆的驾驶情况。系统后台可通过GPS监控车辆的油耗、急加速减速、怠速等情况,并通过大数据管理指挥车辆减少能源消耗与尾气排放。对于突发故障的车辆,系统可根据损坏车辆所在位置及其配置为其就近选择匹配的服务站点,确保车辆可得到最及时的修理,提高运输效率。

中通不断提高绿色车队的规模,尝试使用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高运力甩挂车,同时采用铝合金弧式车厢逐步替代铁皮车厢,有效降低燃油消耗。截至2021年年底,共有高运力甩挂车超9000辆。

2021年,京东物流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使用的新能源车已达2万辆,每年可减少约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除此之外,京东物流还积极探索新能源车换电及氢能源车辆技术应用,2022年上半年将完成新能源换电车辆及氢能源车辆测试并投入使用。

实现科技节能

打造绿色供应链

快递企业通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等前沿科技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结合新能源应用进行物流智能化改造,从源头减少能源消耗带来的碳排放,创新技术应用为绿色物流按下加速键。

2021年,京东物流通过打造“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双核动力,不断优化园区仓储科技,提升能源循环利用效能。其中,京东物流西安“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已获得认证,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截至2021年年底,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宿迁“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的碳中和工作也已启动。

顺丰在末端收派环节应用自研大、小型无人机,扩大业务投送范围,提供高效率、高经济性且低碳的物流服务;在中转环节,引进全自动化分拣和场地管理系统,实现仓储和转运的效率提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运输环节,应用智能地图进行运输路线规划,结合快件时效、距离等因素,通过智能算法提供路径最优解。

菜鸟还注重乡村物流数智化升级,共配中心自动化改造覆盖全国25个省份的150余个区县,平均每小时可提升产能40%。数字化农产品产地仓深度服务30个以上的县域,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帮助农民增收。

申通在末端收派环节应用自研“喵柜”,提供高效率、高经济性且低碳的揽派服务;在中转环节,基于大数据最优配置仓储资源,引进全自动化分拣和场地管理系统;在运输环节,应用智能地图进行运输路线规划,开通多条自动驾驶试运营线路,目前已安全运行超过30万公里,并可实现95%高速路段的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