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2月25日

海南省邮政管理系统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规章情况、规范性文件情况、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海南省邮政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各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合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省邮政管理系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办公室统筹协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各业务处(科)室各司其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省系统按时开展年度报告。

(二)加强基础建设,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省邮政管理系统进一步抓牢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抓实信息公开学习培训。研究完善了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制度、新闻宣传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并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为做好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丰富公开载体,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持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主动宣传力度,积极做好行业宣传工作。中央新闻频道、海南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以快递绿起来、首批免税品寄出等为题宣传报道行业绿色发展、离岛免税“邮寄送达”等。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阵地建设,丰富政府网站专题栏目设置,按需新增“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等专栏,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部分栏目的及时性、政策解读发布等部分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形式尚有提升空间。

2022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将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行业相关政策宣传解读,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及行业群体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持续增强信息发布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