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2月20日

河南省邮政管理系统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河南省邮政管理系统按照省政府、国家邮政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邮政管理工作实际,注重学习培训,明确公开要求,拓宽公开范围,加强督导检查,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1.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系统各单位(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处理本部门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局网站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尤其是对规范性文件、便民服务、在线办事、政协提案答复、执法信息、寄递服务消费提示、行业发展情况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信息;2.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须知内容,通过省局网站、来信来访等途径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根据各处室职责分工,及时对信息公开申请进行分办、处理,全部依法进行了回复,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3.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自纠。通过定期查看网站、检查信息公开栏目、明确信息公开系统管理员等举措,全系统各单位(部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自纠,依法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职责;4.做好信息公开类复议、应诉案件的办理。依法受理信息公开类复议申请,及时查明争议事实,按时办结复议案件;积极出庭应诉,配合法院做好相关诉讼工作,保障了信息公开纠纷的及时解决;5.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统计与报送。在2月底前,按时上报全省2019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并通过局网站公开了2019年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加强对市级邮政管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与指导

1.开展集中培训。10月,在举办的全省邮政行政执法培训班上,我局将办理的典型政府信息公开案例进行了集中讲解,提高了全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对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10月,在举办的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新闻宣传综合培训班上,我局对行业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撰写、新闻专题写作等业务开展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市局新闻宣传工作水平;2.开展个别指导。结合各市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市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就如何理清申请公开内容、如何依法及时做出答复进行了具体指导,提高了市局依法行政水平;同时,根据省局参加信息公开类行政应诉案件的情况,组织地市局参加案件审理观摩,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切实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2

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5

98

3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2

45

367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78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5

5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依法处理信息公开类诉讼案件、开展信息公开专题调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丰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妥善应对滥用信息公开申请权行为等方面,还有待于改进和提升。

对此,河南省邮政管理系统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提高工作成效:

(一)加强邮政管理部门门户网站建设

将积极做好门户网站建设,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与上下级邮政管理部门网站之间协调联动。加强对全省邮政管理部门网站建设工作的指导监督,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完备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指导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将继续加强对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个别指导、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基层邮政管理部门处理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的指导,持续提升全系统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能力。

(三)加强监督问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将加大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与指导,通过定期检查网站、开展专项调研、做好复议纠错、汇总分析情况、纳入年底考核指标等系列措施,加大工作监督与问责力度,全面提升邮政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2020220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