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22日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工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2018年,山西省邮政管理局认真完成全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汇报如下:

根据要求,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内容,报告电子版可在山西省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sx.spb.gov.cn)查阅或下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特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办公室主抓、各部门协作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并配备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具体负责我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和更新。

二是强化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山西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基本要求,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确保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11日至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条;通过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569条,涵盖动态信息、地市信息、统计信息、监管动态、党风廉政、图片新闻、信息公告等19个专题栏目;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92条,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了邮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邮政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组织人员多次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应用信息系统和机房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内容包括信息化设备运行情况及各类操作系统更新情况、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信息系统各模块的运行情况、数据及程序备份情况等硬件、软件的安全运行情况,同时按规定对系统数据和程序进行备份,确保全网数据安全。

一是按期公开信息。先后向社会公开了20181-12月份山西省邮政行业运行情况、2018年一至四季度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动态信息等事项,做到了及时主动公开。

二是加强快递业利好政策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积极推进《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一利好政策出台,加大宣传力度,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关注网络舆情。以国家局网络舆情日报、周报为基础,安排专人查阅并转发舆情信息,一旦发现相关舆情,第一时间报委办公室处置,并积极关注舆情后续走向,对部分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山西省邮政管理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1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受理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栏目举报、投诉、咨询50件,全部答复。受理国家邮政局转办、群众来信来访1件,全部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还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为此,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强化政府网站等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完善政务微信、微博等信息公开渠道,逐步提升公开信息广度与深度。三是加强专职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工作水平。四是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