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15日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上海市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概述

2018年, 在国家邮政局和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2018年邮政管理工作要点,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国家邮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扩大公众参与,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依法治邮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公开邮政管理重要信息。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增派熟悉法律和邮政专业的同志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机关各处室结合自身职能,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主管、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公文制发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和重要信息,通过专栏专题、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方式及时解读和回应。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全局上下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充分发挥局网站主渠道作用。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不断改进和深化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查询系统等网上服务功能,稳步推进消费者申诉等互动栏目,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在不断提高通过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方式,目前我局微信公众号已逐步成为新的公开方式并实现常态发布,另外考虑到部分市民不会上网,我局在市局机关和六个派出机构都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触摸屏,市民可以就近到这些查询点查找公开信息。

(三)积极开展人员培训,确保工作有效衔接。

在全体公务员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提高全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通过专家讲课,提高了工作人员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的能力和水平,使我局在根据国家邮政局要求做好信息公开、细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与本市的相关工作要求进行有效衔接。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3条, 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信息166条,解读材料信息发布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量9次,处理局长信箱、公众留言423件,其中有效件218件。2018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主办件4件,会办件4件;收到政协委员提案2件,均为会办件。主办件共主动公开4件,我局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打造查看、了解、咨询邮政行业相关信息的便捷平台,根据信息的内容和特点,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电子触摸屏等方式发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已全部如期答复完毕。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处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起、行政诉讼。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19年我们将在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完善办文程序,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公文制发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逐步推进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进行答复,提高答复效率与质量。加大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公众公开的信息数量,提高宣传的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

20193月11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