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21日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在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为载体,严格遵守规定程序和保密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局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全流程把控,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同时,指导各市局按照《条例》要求,抓好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开展年度统计和报告年内,还以“机关讲坛”的形式,对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持续推进邮政行业执法信息公开。清理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和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全部上网公开。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成市场主体名录库补全核对工作,切实推进执法信息公开,累计公布执法检查结果、约谈告诫、行政处罚等信息329条。规范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工作,全年完成7件行政复议案件、12件行政诉讼案,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法定权益。

三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和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对政府工作报告、《快递暂行条例》、“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等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宣贯。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对社会关注的寄递安全、绿色发展、服务质量、人才培养、设施建设、快递员权益保护等热点问题主动发声,全年共接受媒体采访50余次。联合生态环境厅召开了“绿色邮政、绿色宣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重点企业绿色行动方案,行业绿色发展理念传播度进一步提高。同时,还组织了11”快递业务旺季媒体夜访活动,宣传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呼吁全社会关爱快递员群体。

四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统一部署,积极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组织全省各局做好网站普查和信息公开工作,全省邮政管理部门网站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升。通过省、市、县三级邮政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网站全年共编发政务信息1054条,信息更新频次不断提高,涉及内容不断丰富。同时,不断加强新媒体应用,全年通过公众号发布信息240条,特别是在业务旺季开展了系列宣传报道,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政务信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共公开发布信息138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15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办理完毕。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1已根据国家邮政局要求办理完毕。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有1人。2018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加以努力。为此,我局将不断拓展此项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对全省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规范公开流程和审批程序,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