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1月21日

江西省邮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我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省邮政行业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日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统一组织、各处室分别落实,谁产生谁发布、谁主办谁更新,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

(二)持续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不断强化我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保密意识,要求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强化《保密法》和保密审查相关规定的学习,认真研究保密审查及其协调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流程发布信息。确保严格遵循“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要求。

(三)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行政许可、查询系统等网上办理服务功能稳步运行,消费者申诉、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等互动栏目稳步推进。同时,在行业关注热点“双十一”快递服务旺季期间,通过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及时向媒体、社会公众公布我局和快递企业应对快递高峰采取的应对措施,社会反响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主动拓宽主动公开途径,以江西省邮政管理局门户网站为主,在网站及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布了各类工作动态信息和政府信息,全年对外公开各类信息576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更新65条。包括法律法规类、行政执法类、人事及党务工作类、统计数据及分析类、工作动态及其他各类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以各种形式公开的信息均属免费提供,信息公开无任何收费情形。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事项1件,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并履行了送达义务

六、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狠抓落实,认真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措施,高效办结有关议案提案。2018年共承办省人大建议0件,会办政协提案1件,会办的政协提案在规定时间顺利办结。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较为单一,形式较窄,网络传播影响力有限;二是公开内容有待加深拓宽、公开及时性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为此,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规范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水平。四是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引导各部门认真落实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