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18日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门户网站(http://sd.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纬二路168号;邮编:250001;联系电话:0531-58701009;传真:0531-5870105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将主要情况介绍如下: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加强统筹谋划。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职责,省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机关各处室结合自身职能,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市局按照《条例》要求,抓好本级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工作。

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了信息公开文书。丰富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完善政府网站有关栏目功能,并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按照“谁办理、谁公开”的原则,提升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

三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公开实效。有效整合媒体资源,依托多种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续发挥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作用,及时、准确公开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信息。

四是注重夯实基础,强化工作保障。7月份,举办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办公室综合管理培训班,对市局办公室主任、文秘以及省局机关各处室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信访、保密以及网站维护等综合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根据国家邮政局网站监测的工作部署,每季度通报各市局网站监测情况,指导做好网站栏目调整、内容更新及问题整改各项工作,着力解决了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不回应”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

(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的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按照主题分类,工作动态信息36条,占比40%;行业政策信息6条,占比6.7%;行政执法信息9条,占比10%;统计信息7条,占比7.87%;党建与行业文明信息20条,占比22.73%;人事与财务管理信息主动公开11条,占比12.7%

(二)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围绕中心任务,立足工作实际,加大信息工作力度,积极反映工作动态,服务决策发展等内容。共编辑信息1793条,动态信息1129篇、新闻图片信息18条、《山东邮政管理》24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其中不予公开6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及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方面。上述申请已全部在法定答复期限内办理完结。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要素不齐全问题;解读回应有待深化,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依法公开能力仍需提升,对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研究和分类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局将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要求,把握当前政务公开的方向和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深化内容为根本、以解读回应为重点,建立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继续发挥政务公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以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为指导,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二是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化公开力度。特别是在涉及社会民生的事项上着力突破,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等试点项目,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体系,促进主动公开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三是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引入更多群体,采用更多形式,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确保解读实效。进一步发挥好政务公开在回应社会关切上的作用,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四是加强对依申请疑难问题和典型案例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探索建立部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转为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