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19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gx.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桂春路4号;邮编:530021;联系电话:0771-2628358;电子邮箱:ggx@spb.gov.cn

一、概述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邮政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及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全区邮政业发展和邮政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经常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各市邮政管理局也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人员机构,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始终在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以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产业政策、行业法律法规、发展规划、市场状况等方面的信息,提供行政服务咨询、资费查询等便民服务。同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形成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各处室需公开的信息经处室负责人和局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安排专人及时发布公开。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相关程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开通了“广西邮政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同时,积极畅通网络、信函、传真等信息公开申请渠道,落实专人及时处理信息公开申请,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加强督查督办,及时跟进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进度,督导完善发布信息内容。三是加强“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等渠道的交流力度,提高公众参与度,有效提升互动交流效果。2018年度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及公众留言共收到有效来信及留言32条,回复率达到100%,群众对诉求事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100%,呈现出政民间零距离互动的良好态势。四是按照国家邮政局组织的政府网站普查和信息公开专项工作要求,及时报送整改报告,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适时更新网站内容。加大信息公开指导力度。督促各市局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邮政局制定的《邮政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文书》要求,规范登记、答复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五是定期更新“便民服务”里的各项服务项目,让政府网站成为公众办事最实用的平台。六是针对社会关注的实名收寄、开箱验视、消费者申诉及旺季服务保障、行业发展政策制定等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和行业统计数据,积极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11日至12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00余条(不含执法信息公开系统)。内容涵盖动态信息、统计信息、信息公告、人事教育及政策法规等。较为全面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了邮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