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41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根据系统记载数据编制,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 xj.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新生巷35号,邮编:830002;联系电话:0991-2355935)。
  一、概述
  2014年,新疆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邮政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新疆邮政管理局网站为载体,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局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组成。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配合抓,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切实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突出重点,规范运作
  1.建章立制,规范公开。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局政务公开目录、政务公开指南、政务信息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对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和服务意识,规范了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政务公开不断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加强服务,务求实效。我局抓住涉及邮政业监管工作的关键处室、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在局网站上对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集邮市场管理、职业技能鉴定、消费者申诉四大项目十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公开。
  (三)多措并举,全面公开
  1.积极在《天山快递》杂志等媒体上发布新疆邮政业发展情况,提高行业影响力。在政务公开的范围上,从局机关到市(地)局,逐步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公开。同时,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方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参与“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广行风热线” 节目。
  2.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持续完善了单位网站,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全部发布到网上,并设置了政务公开、领导讲话、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普遍服务、市场监管、行业统计、人事教育、便民服务、党风廉政等多个栏目,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及相关办事程序。
  3.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在内部监督上,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实行责任追究。在外部监督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走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检查和指导,通过各方面的信息反馈,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新疆邮政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98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98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12月31日,新疆邮政管理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4年,新疆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新疆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新疆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4年,新疆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0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0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40人。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新疆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常态化有待进一步改进。
  下一步,新疆邮政管理局将按照国家邮政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主动信息公开意识。二是继续明确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三是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加强相关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